​安阳市开展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

2022年08月16日20:26

来源:安阳日报

  从根本上消除重点领域事故隐患

  安阳市开展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

  安阳日报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罗玉强

  8月15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6月以来,我市锚定重点行业领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开展了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

  “安阳作为豫北地区老牌工业城市,钢铁、水泥等重工业企业众多,各类安全风险突出。近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各类有害因素、重大风险得到了有效管控。”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彻底消除工贸行业重大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该局从摸清家底、推广曝光、自查自检、属地检查发力,奏响了“百日清零行动”四部曲。

  为摸清家底,市应急管理局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河南省综合监管平台系统填报、企业周报表等方式完成数据上报、采集,实时动态掌握企业安全生产基本信息;对基础数据反复起底核实后,将11家钢铁、2家铝加工、97家粉尘涉爆企业纳入“百日清零行动”整治范围。

  活动之初,市应急管理局就对照“钢八条”“铝七条”“粉六条”重点整治事项,制作了专题视频,发布在官网、微博及公众号上,并将《百日清零工作方案》《安全生产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事项表》等学习内容“搬到”网上,方便企业及时学习、对标自查;指导县(市)区开展针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知识培训、法律法规普及和谈心谈话,为企业算好安全事故的“生命账”“经济账”。

  此次“百日清零行动”,我市采取企业自查与部门核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市应急管理部门成立了9支调查队,聘请专家进行“理论+实际”专项培训,为精准排查打好基础;为避免出现查不准、改不实、二次重复情况,推行大企业先改、小企业学习模式,自查自检实现企业全覆盖;为摸排“差生”攀比、不良跟风等问题,优先从辖区知名企业、行业引领企业入手,带动和激发小微企业积极整改,营造比整改、比安全氛围,推动“清零行动”全面开展。

  截至目前,全市11家钢铁企业、2家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97家涉粉作业(其中10人以上6家)企业均完成自查自改、属地执法工作,初步实现三类企业重大隐患清零销号,“百日清零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