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抢抓时机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

2022年08月17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5日,平桥区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在平桥区五里店街道办事处作业点采用牵引式人工增雨火箭发射装置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全区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

今年8月以来,平桥区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全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5.2℃,居历史同期第1位,日平均气温大于35℃高温日数13天;大部分地区无有效降水,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99%。

目前,人工增雨方法主要是针对目标云系,选择合适时机,通过火箭或高炮等向云中播撒碘化银、干冰和盐粉等催化剂,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此次降雨缓解了前期的高温,16日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8-9℃,改善了土壤墒情,全区中到重度干旱面积减少,对玉米、水稻、大豆等夏播作物的生长发育较为有利。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8月18日后平桥区仍多高温闷热天气,平桥区气象局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加强会商研判,强化天气监测预警,强化气象为农服务,持续为秋粮生产保驾护航。(朱美惠 代盼盼 李雨农/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