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程林:风雨兼程,用行动诠释不变的从警初心

2022年08月17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6岁的程林,还是个初入警营不久的90后“新兵”,202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在一次次出警和不断地学习中守护着心中的“警察荣誉”。

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感召下,2021年他加入新县森林公安分局,经常性往返在盗伐、滥伐林木,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第一线,这些地区大多在需要双腿才能丈量的大山深处,村民法律意识普遍淡薄,在处理这类案件过程中往往难度比较大,这位90后凭借年龄的“优势”和大爷大叔们打成了一片。

2月16日,在侦破韩某某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过程中,韩某某因年近古稀,程林在和他沟通过程中,极具耐心和细心,经过近半个多月的调查,嫌疑人才深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积极配合刑侦民警,使得案件侦破画上了完整的句号。

“程警官,我真的不知道这个是违法的,能不能网开一面啊”,面对情和法的两难选择,程林内心也很艰难,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他把普法作为了工作的重心,一有空,就深入到群众之中,进行必要的普法知识宣传,为的是减少因无知而损毁国家森林资源,帮助群众在守法合法的前提下从事必要的生产生活活动。

除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程林在思想上的学习进步也从未停止。2021年,全市公安系统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演讲比赛,程林被单位推荐参加,在接到这项“任务”后,程林像往常那样一丝不苟,利用不多的闲暇时间不断磨练自己的演讲能力,通过比赛,他对公安系统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今年6月,因工作需要,程林转到新县公安局金兰山派出所。“所里的工作会更加的繁忙,要及时调整好心态和状态。”这是来到金兰山派出所后,时任所长阳光给他说的第一句话,他以此为警钟,时刻践行着。

7月2日,白果树方向,一交通加油站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尽管是第一次处理交通事故,程林有条不紊,放置三脚架,拉起警戒线,询问满脸是血的伤员情况后细致地安抚其情绪。临时扮演指挥现场交通的角色,避免二次事故,等待医护人员和事故交警的处理。

事后程林回想起来:“刚到现场的时候还是有一些害怕和担心,毕竟这是人命关天的时刻,容不得自己一丝的大意,可是时间紧迫,必须迅速进入状态,因为在这时候最能展现新时期警务辅警人员的敬业与担当。”

“迎接挑战,对每一次出警都怀着敬畏之心”,这是程林给自己订立的人生信条。对于刚踏上从警的这条跑道上的他来说,未来的从警之路,使命崇高,任务艰巨,工作繁重,考验严峻,他说,行得端,走得正,身上散发出正能量,做一名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地,行无愧于人,止无愧于心的人民公安辅警是他不懈的追求。(朱美惠 胡建/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