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加大矛盾排查化解 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年08月17日12: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淮滨县政法委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主动担当,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切实防范“民转刑”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该县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列入综治领导责任制和“平安建设”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每周定期召开综治工作周例会,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议程,专题研究部署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分析例会,认真研究分析辖区矛盾纠纷动态和规律,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把握矛盾调处工作的主动性,促进基层社会的安定稳定。

注重矛盾源头预防。该县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方针,把开展专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与法制宣传教育结合起来,提高广大群众法律意识,促进矛盾纠纷预防工作取得实效。建立以人民调解员为骨干的普法宣传队伍,在做好调解工作的同时,又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把化解纠纷问题放在预防矛盾纠纷发生上,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强化法律知识宣传,运用广播、宣传车、墙报等各种媒体宣传法治理论和法治思想,印发有关法律常识材料,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起到教育一群、影响一片的效果;强化政策教育。在县委政府重大政策出台前后,有针对性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增强广大群众对政府中心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促进工作的落实。

落实矛盾化解责任。该县坚持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做到排查全覆盖,提升化解率,确保“动态有人注意、情况有人收集、问题有人报告、困难有人解决”,不断完善矛盾排查化解制度,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方法不得当、推诿扯皮,导致事态扩大和蔓延的,严格责任倒查,严肃按照相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朱美惠 朱丝语 刘金洋)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