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故事|赵萌:驻村更驻心 群众的需求就是工作的动力

2022年08月17日12:16

来源:大河网

进行道路维修,改善村内道路环境

大河网讯 “阿姨您好,我是咱杨村5组的李越。我不善言辞,想用这封信感谢您这段时间对我家的帮助……”8月12日一大早,驻村第一书记赵萌收到一封来自本村17岁的大男孩李越的感谢信。

据悉,赵萌是郏县纪委监委2021年9月份下派到白庙乡杨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入村初始,她在走访中了解到,5组村民隆群英家发生重大变故,儿子因病去世,儿媳改嫁,孙女中专辍学外出打工,孙子又突发精神类疾病,中度抑郁,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家里不仅面临经济困难,生活更是一团乱麻。

了解情况后,她捋清思路,立刻行动,先是联系乡镇相关部门,为隆群英本人办理低保、申请县级公益岗位,让她能在家门口务工,不仅增加收入,还方便照顾家人;同时,她多次联系其孙女李卓,询问她在外的情况,叮嘱她在外好好照顾自己,不断上门为其孙子李越做心理辅导,鼓励他、开导他。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将近一年的不懈努力下,中度抑郁的李越终于走出阴霾,透露出想要继续上学的心思。在了解李越本人的意向后,她马不停蹄联系周边的技术类院校,选专业、问就业,为其垫付书费,并积极与学校联系说明情况申请助学金……如今,辍学一年之久的李越已经准备好要重回校园,开始新的生活。为增加他踏入校园的信心,赵萌再次自费,为他购买棉被、文具等必需品。面对赵萌长期以来的倾心帮助,满怀感激的李越,给赵萌写送来了一封虽稚气未脱却饱含深情的感谢信。

这只是赵萌驻村工作中的一个“小插曲”,从2021年9月来到杨村驻村的第一天起,她就一头扎进村子里,先是发动“暖冬行动”,自费为村内所有的监测户和脱贫户购买过冬棉被;后为贫困学生申请学习生活用品、帮村民联系大夫看病就医、积极为村内符合条件的中职学生申请“雨露计划”职业补贴等等。她积极促进项目落地,申报村里道路维修,在她和村三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约600米的年久失修的路修通了,切实改善了村内基础设施,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在赵萌的驻村日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工作,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的目标。”她不仅将这句话写在本上,更是将这句话时刻记在心上,并付诸行动。她用真心感动了杨村的老少爷们,也赢得了乡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赞誉。

“驻村要驻心,我早已把自己当成杨村的一员,驻村的日子还有很长,我将继续把群众的需求当成我工作的动力,脚踏实地,多干实事、多办好事。”谈及未来,赵萌这样说。(蔡长伟 王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