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激发强劲发展动能

2022年09月13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夏日炎炎,万物竞秀。8月14日,罗山县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上,塔吊高耸,机车轰隆,工人们铆足干劲紧张作业,两栋标准化厂房已初具雏形。

“罗山县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9.5亿元,占地239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其中厂房面积28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已经封顶,预计10月份可以投入使用。”罗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委书记、主任林华杰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可同时容纳1500余人进行高品质的产学研和娱乐生活,充分发挥孵化功能,为罗山县电子信息主导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电子信息产业园不远处,罗山县大忠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抢工期、抓进度、忙生产。

“这一批4万只低频电子变压器是为海信集团加工的,这一批是为长城集团生产的高频电子变压器……”行走在车间内忙碌的生产线旁,该公司负责人刘丽兴奋地说。

电子信息产业已发展成为罗山县主导产业之一。围绕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信阳全市乃至豫南电子信息强县的目标,新一届罗山县委、县政府秉承“实现两个更好”“项目为王”“1335”“美好生活看信阳、品质引领在罗山”的宗旨,举全县之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在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核心区,高标准规划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通过“四资”和“重资本、轻资产”招商,让企业“拎包入住”,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户、当年投产、当年见效。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罗山县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抓项目,攻坚克难抢进度,一大批促发展、惠民生的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达效。

目前,罗山县有省重点项目3个,总投资1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亿元;市重点项目33个(含3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32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1亿元。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在推动项目建设过程中,罗山县创新实行“项目长”负责制,持续开展每月逢8“政企有约”活动,四大家处级领导干部齐上阵,进企业、下工地,看进度、解难题,不断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罗山县还严格落实项目推进例会制度和定期会商制度,以专题会和现场办公会的方式制定项目推进的落实方案,明确“时间表”“施工图”“责任书”,强化“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抓进度,定期召开协调会议,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确保项目能够按照时序进度开工建设、竣工达产。

防疫不放松,项目不停工。罗山县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对227家、134个“四保”白名单企业和项目实行包保制度,组织干部下沉一线,及时协调解决闭环生产中的困难,为复工复产赢得先机。目前,195家企业实现“双线运行”,108个项目正常建设,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我们将树牢‘项目为王’理念,聚焦‘五个着力’,放眼放胆谋划项目,凝心聚力推进项目,争分夺秒建设项目,努力为全市项目建设作出罗山应有的贡献。”罗山县委书记周哲表示。(朱美惠 史笑妍 田成瑞)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