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安阳

2022年08月18日07:31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困 境

  安阳市生态禀赋较差。在自然环境方面,西边是太行山,市区南北被两道丘陵合抱,冬季静稳逆温天气占到80%以上,不利于大气扩散,容易形成重污染负荷。同时,安阳市又是华北地区典型的缺水型城市,全市河流天然径流少,多数河渠为纳污河,黑臭水体普遍存在。由于历史原因,安阳市工业结构与工业布局不合理,重工业占比偏大,其中钢铁、建材、煤化工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56.7%;建成区及周边钢铁、焦化、水泥、铁合金等高能耗、高排放企业多,均位于城市的上风向;煤炭消费量3052万吨,属全省最高;每天工业污染物排放量最高可达86.7吨,超过新乡、鹤壁、濮阳三市总和。多种因素导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特别是大气环境形势严峻,空气质量在全国、全省范围内排名靠后,一度被原国家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公开约谈、区域限批。环境污染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市社会经济发展。

  突 围

  2016年年底,一场规模宏大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开战即决战,起步就冲刺。安阳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组建15个重点工作推进专班,定期研究解决重大环境问题;市人大、市政协每年听取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全力助推污染防治攻坚战;市攻坚办严格目标考核、实施生态补偿,严肃约谈问责,推进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断压实县区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形成了领导有力、分工明确、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大格局。

  标本兼治,狠抓结构调整。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淘汰关停4.3米焦炉21座、合成氨生产线2条、固定床煤气化炉46台;累计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3804家。积极推进钢铁整合,大力实施退城进园,建成区内162家污染企业完成搬迁或关停;规划建设林州铸造、内黄腐竹、北关印染、殷都和龙安的铁合金等4个专业园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公转铁”项目建设,建成铁路专线7条。大力调整能源结构,累计完成“双替代”95.8万户,全市平原地区实现“散煤清零”;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完成46个修复项目,创建国家和省级绿色矿山5个。

  提标改造,强化污染减排。聘请清华大学等专家团队,在全国率先制定23个行业超低排放标准,“一厂一策”实施工业提标改造。累计投资180多亿元,完成工业污染治理项目8800个,全市工业在线排放总量由2016年的3.1万吨下降到2021年的1.3万吨,减排58%。创建A级企业56家、B级企业145家,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综合施策,提升管控水平。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城市主次干道实施“以克论净”机扫保洁。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淘汰国三货车9045辆,机动车污染排放量同比下降9.8%。大力推广新能源车,市区全部运行纯电动公交车,城市绿色配送示范工程通过国家验收。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坚持科学研判、精准管控,不搞“一刀切”。

  多措并举,聚力水质改善。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生态保护专项行动,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和“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全面落实河长制,整治黑臭水体30个,基本实现长治久清;实施水生态综合治理,投资超104亿元,建成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6个河流治理工程、10个城市景观水系等,河湖水体明净清澈,人居环境大为改观。

  严格管理,防治土壤污染。开展重点企业用地土壤污染调查,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实施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对全市31家涉重金属企业进行深度治理;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垃圾填埋场防渗改造,严防地下水污染。

  蝶 变

  安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异常艰辛,但也结出了累累硕果。“安阳蓝”频繁刷爆朋友圈,城区黑臭水体变身碧水清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十三五”期间,安阳市PM2.5、PM10分别下降32.6%、31.6%,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72.9%、23.4%、57.8%。2021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20天,同比增加39天,空气质量改善率居全省第1位、全国第9位。2021年,在全国168个城市中退出倒1,前进了3个位次,成功扭转了2019年、2020年安阳空气质量在全国连续两年倒数第一的被动局面。2022年上半年,安阳是河南省唯一的空气质量六项因子、综合指数、重污染天数和优良天数实现“八降一升”的地市,综合指数、PM2.5改善幅度居河南省第一位,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城市倒排第7,比去年同期上升4个位次。

  水环境质量提升明显: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19年、2020年全国339个城市排名中,安阳市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全国第11名和第23名,位居全省第1名,是河南省唯一的连续两年跻身全国前列的地市:2021年,6个断面水质优于Ⅲ类,且水质比目标要求改善提升了1-2个类别:2022年 1-4月份,水质在全省排名第一。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南水北调干渠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

  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安全: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对34个地块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加强对72家土壤污染重点单位的监管,加密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确保群众“吃得放心”。

  加压奋进新时代,重整行装再出发。下一步,安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向而行、融合共赢的路子。向阳而生,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安阳不懈奋斗!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