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白果冲水库建设背后的那些暖心事

2022年08月18日11: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们老百姓的愿望就是白果冲水库能够尽快建好。现在这个项目已经开始动工建设了,我们也没有啥能做的,就积极的带头配合拆迁工作,坚决响应政府的政策和号召。”8月16日,固始县方集镇白果村村民易先余说。

白果冲水库位于石槽河上游,1960年因骤降暴雨决堤损毁,而石槽河作为淮河的重要支流,无水库控制,沿河防御设施只能抵御一般标准的洪水。

2021年12月28日,白果冲水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将在防洪、灌溉、农村安全饮水、生态养殖、旅游观光、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综合作用和效益。

“复建白果冲水库是历届县委县政府和固始几代人的梦想,更是百姓的福气,会给固始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白果冲水库及供水配套工程特许经营协议签约仪式上,县委书记王治学说。

6月底,移民安置房尚未建成,但导流明渠却必须赶在汛期来临之前建成,首批移民征迁的任务刻不容缓,而产权归属、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都是工作绕不过的坎。

为了保证尽快完成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推动项目早日建成,属地方集镇党委、政府迅速组建工作专班,“一把手”挂帅靠前指挥,领导班子带头下沉一线,召开白果、许店两村村组干部和党员会议,梳理村情民意,同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入户走访群众,并通过村民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发动。

“爸、妈!建好水库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我们可不能拖后腿,带头搬迁吧!”在了解到镇村干部的辛勤付出后,固始县中医院主治医师彭作杰主动做其父母工作,带头完成搬迁任务,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群众纷纷响应搬迁安置。

7月26日凌晨2点15分,在白果冲水库工程建设征地实物补偿和搬迁安置协议上,随着方集镇许店村村民易先锋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白果冲水库兴建导流明渠、坝区涉及的首批126户移民搬迁安置签约工作全部完成,7月30日下午首批移民房屋全部拆除。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实做细搬迁和拆迁工作,服务于库区父老乡亲,期盼库区的其他移民早日搬进新居,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方集镇许店村党支部书记王树清说。(朱美惠 泽一 杨蕾/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