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文明超市”兑出文明实践新风

2022年08月18日11: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来兑换积分,看看换点什么呢?”“俺拿一桶油,正好家里的吃完了。”“俺来斗点洗衣粉跟洗洁精,最近家里孙子孙女放暑假回来了,全用快得很。”8月16日,陈淋子镇汪岭村的文明超市正式宣布开业!走进固始县陈淋子镇汪岭村“文明超市”,村民们正排着队兴高采烈地用“文明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小超市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毛巾、肥皂、洗洁精、矿泉水、抽纸.....每件商品都贴着兑换所需的积分,毛巾8积分、抽纸5积分......

“这是咱村的乡风文明超市。这个超市里的东西都免费,前提是你得有积分!积分可以由村民评选上乡村光荣榜、三星文明户、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期间能主动参加志愿防疫活动等,反正为村里做好事都能获得积分。”汪岭村的村支书叶乃国介绍说道。

在文明超市营业当天,为庆祝全镇第一家文明超市开业,汪岭村支部组织了全村的饺子宴,为超市送去文明新风的“新型剪彩”。

今年以来陈淋子镇将建设“文明超市”融入到日常社会治理之中,与家庭文明建设相结合,推动农村家庭和谐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以积分推动文明创建、厕所革命深入开展;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纳入积分管理,带动乡风文明。

陈淋子镇镇长潘向东介绍道,自全镇的饺子宴、文明超市、三星文明户和乡村光荣榜等创建乡风文明活动开展以来,犹如一道“催化剂”,引导村民形成美化环境光荣、遵纪守法光荣、崇尚新风光荣的生活理念,增加了全镇的风尚之美、风气之美、风俗之美的内涵。(朱美惠 何婷 张拓/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