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发展林下经济 探索产业升级新路径

2022年08月18日11: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树木成林,林中生草,草能生“金”;林下养鹅,地肥鹅壮,壮得“白银”滚滚。

8月17日,在淮滨县张里乡万亩雪松种植基地,500多只大白鹅或在树荫下悠闲地吃草,或在附近的水渠中追逐嬉戏,并不时从树林中传来“嘎、嘎”声。

“这是今年春上为响应乡党委号召,在自己承包的雪松林下养殖的大白鹅,还有200只珍珠鸡,目前长势喜人,白鹅已达到了七八斤、珍珠鸡也已达到了二三斤,中秋节前后即可出栏。”淮滨县张里乡朱双楼村支部书记朱刚说。

据朱刚介绍,林下养殖好处诸多,一是家禽可以吃掉雪松林中的杂草、害虫,减少了人工成本;二是家禽粪便又是优良的天然肥料,减少了化肥使用成本;三是林下套养,节约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如今,这种模式在朱双楼村的示范引领下,张里乡朱前楼村、王竹园村等雪松种植大户纷纷效仿,在自家地里养起了鹅、鸭、鸡等家禽。

“目前全乡已发展林下养殖300余亩,存栏家禽15000多只,有望每亩增收1200元,林下养殖势头强劲。”张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鹏说道。

雪松是淮滨张里乡的农业主导产业,脱贫攻坚期间,该乡依托花木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党建联盟+产业联盟”,种植雪松8000余亩,356万余株。

近几年,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大等原因,加之此树种存在结构单一、种植周期长、回报慢等问题,雪松这个长久才能见效的经济作物受到了一定影响。群众不能有效持续增收也成了现实问题,急需转型升级,突破瓶颈。

“今年5月份,县十五届人代会期间,县委书记梁超参加张里代表团讨论时,和雪松种植大户一起交流,提出了延链补链,促进雪松产业升级的期待,这为我们发展林下养殖,促进群众增收提供了新思路。”张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鹏介绍。

此后,张里乡党政班子带领辖区12个行政村村支部书记先后赴多地进行调研。回来后,他们结合全乡近万亩“雪松”资源,顺势推出“雪松+”模式,积极发展林下养殖,并探索出了一条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在雪松林下发展家禽养殖,具有生产周期短、见效快的优势,既可以帮助雪松种植者‘以短养长’,快速实现经济收益,又能有效利用现有土地资源,拓宽增收渠道,可以积极探索实施。”张里乡党委书记周涛介绍。

“下一步,张里乡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长远规划布局,积极完善合作社+基地+农户的‘雪松+’产业发展模式,让林下经济走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以此来更好地促进产业升级、群众增收。”周涛满怀信心。(朱美惠 符浩/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