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缝制5万双鞋垫送官兵!信阳“爱心奶奶”说都是应该的

2022年08月18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7日下午,在信阳市浉河区湖东办事处三五八社区,“爱心奶奶”黄梅英正在专心地缝着鞋垫。

自2013年起,三五八社区的十位“爱心奶奶”自发为驻信官兵缝制爱心鞋垫,默默无闻。在她们中间,年龄最大的已经80多岁,年轻的也近70岁了。直到2014年,社区干部收到了部队的感谢信,她们的故事才广为人知。

“尊敬的358厂退休办,你们好!……奶奶们不辞劳苦为官兵赶制鞋垫所蕴含的浓浓军民鱼水情,感动着我们全体官兵。”这封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政治部的感谢信,表达着部队官兵们最真挚的感动。

信中说道,几位奶奶将精心赶制的几百双爱心鞋垫送到部队时,拒绝接待,连茶水都不喝一口。在被问及姓名时,她们只说了一句:我们都是原358厂的普通退休职工。

“我们干得最热火朝天的时候,早上五六点一起床就开始忙着砸鞋垫。”提起做鞋垫,73岁的黄梅英奶奶脸上洋溢着微笑:“家里人心疼我,说七十多岁了还成天忙活,天这么热,可别热坏了。但他们打心底儿还是高兴和支持我的,都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就连我的小孙女都经常过来帮我剪鞋垫呢!”

“以前做针线,穿针都难,现在给官兵做鞋垫,穿针也不费力了。忙起来好,只要想到子弟兵孩子们垫上了软和的鞋垫,这腿也不感觉疼了。”80多岁的江毓梅奶奶说。

以前没做过鞋垫,她们便四处向别人取经;缺少制作材料,她们便自己买面做糨糊;最开始手法生疏,做得多了便也越来越顺手了。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奶奶们利用空余时间,精心赶制了五万余双鞋垫,送鞋垫的脚步也遍及信阳市消防支队、驻信部队、陆军学院、执勤交警等。

谈及为官兵缝制鞋垫的初衷,黄梅英奶奶说:“退休了以后,我们闲着也没啥事儿,就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正好家里攒的有碎布和旧衣服,愁着怎么利用,便决定去做鞋垫。最开始做的发给了街坊邻居,后来越做越多,想着部队一定用得上。官兵们日日夜夜保家卫国,不辞辛苦、不怕操劳,我们为他们做些鞋垫是应该的。”

“社区里连几岁的孩童都很熟悉‘爱心奶奶’的故事,她们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奶奶们年纪大了,却能不计报酬、不分春夏秋冬地奉献爱心,这让大家都深受感染。”三五八社区专职网格员朱志华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爱心奶奶’的队伍中,纷纷发动亲友把家里不穿的、过时的衣服清洗干净,收集起来送给奶奶们,让她们可以缝制出更多的‘爱心鞋垫’。这种爱的传递,在我们整个社区里不断蔓延。”

三五八社区党委委员高婧说:“在社区的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也经常能看到‘爱心奶奶’的身影。‘爱心奶奶’在十年如一日的奉献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动了社区的众多居民参与到爱心服务中来。同时,我们社区也在大力发扬‘爱心奶奶’的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让爱心的传递与奉献汇聚成社区里动人的和弦!”(朱美惠 徐铭 何梦琳/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