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长期照料瘫痪邻居成美谈

2022年08月19日16: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6日,在鲁山县磙子营乡里沟村,今年52岁的农妇杨玉琴正在给邻居范根擦背,面对一个整体躺在床上,在盛夏稍微有点异味的大男人,杨玉琴没有丝毫的嫌弃。

“一年多了,杨玉琴照顾范根从来没有抱怨过,村里人都很感动,说是亲人们也不会有这样的耐心,杨玉琴真是个好心人。”里沟村党支部书记刘权说。

范根今年59岁,父母早亡,也没有兄弟姐妹,孤身一人的他早年曾外出谋生,但因为人老实本分,也没挣到多少养老钱,2021年春节过后,得了大病的范根只好返乡就医。“回来在乡卫生院住院19天,就是杨玉琴在医院里伺候的。虽然保住了命,但还是落下了偏瘫的后遗症,杨玉琴又二话不说接着伺候他,一直到现在。”刘权说。

“根哥得了病,作为老邻居,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没人管,他还没到60岁,乡里的敬老院也没法接收,我就站出来帮一把。”杨玉琴淡淡地说。

嘴上说着简单,但照料一个瘫痪病人所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一天三顿送饭;范根吃喝拉撒都在床上,虽然现在有尿不湿,但天天换也很麻烦;为了避免范根身上和被褥有异味,杨玉琴还每隔三五天给他拆洗被褥,把他的全身用温水擦洗一遍。

“虽然范根以前有低保金,现在县里又根据他的实际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了特困人员待遇,但特困金加上护理费一个月也不到1100元,现在伺候一个这样的瘫痪病人,在农村地区每月最少也得2000元,并且很多人也不愿意干这活,所以村里人都说杨玉琴是个好心人,一般人根本坚持不下去,也从来没有人说她的闲话。”刘权说。

在杨玉琴的精心照料下,目前范根身体状况不错。“要不是玉琴照顾,我早就到那边去了(农村土话,意思是早就不在人世了)。”范根不停地念叨说。(蔡长伟 乔新强 王珩)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