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石磨香油 磨得乡情浓郁岁月香

2022年08月19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工人正在制作香油

大河网讯 8月17日上午,走进叶县常村镇艾小庄村范玉光的粮油加工厂,一阵浓浓的油香扑鼻而来。在全透明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淘洗、炒籽、磨浆、摇油、沉淀、灌装……有序进行香油生产。

“几十年做香油,一直做的都是良心油,保证质量,零添加,乡里乡亲的都过来买,他们说吃惯了我们家的,这名声也是传得越来越远了。”平顶山蜻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玉光说。

香油作为一种古老的工艺,工序烦琐、耗时、费力,要炼出好的芝麻油,需要付出相当多的努力。现代年轻人,大多不喜欢传承老手艺,但范玉光是个例外。

直播带货

今年35岁的范玉光出生于香油“世家”,从爷爷那一辈就开始制作香油。从小受祖辈的影响,范玉光对传统工艺的喜爱已经刻在了骨子里,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手艺也愈发成熟,秉承着“做好油、做真油”的祖训,范玉光的香油也越来越有名气。

但如何让传统手艺发扬光大、香飘四方,一直是范玉光的心头大事。2020年6月,范玉光筹资1000万元,注册成立了平顶山蜻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建厂房1500平方米,并租赁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建成自动化食用油生产线两条,石磨油生产线两条,芝麻酱生产线三条。设备变了,但是工序变化不大,这也是对传统手艺的传承,只不过现在的设备更加精细化、自动化。

如今,范玉光的公司年产香油3000余吨,产品销往了全国各地,年产值达3000万元。同时,该公司还为附近村民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让村民不用外出就能赚钱。

“我每天的工作是炒菜籽、花生、芝麻、接油,一月能赚个两三千块钱,厂离俺家也近,家里照顾到了,钱也赚了,这生活可满足!”务工人员范胜利高兴地说。

为了形成产业、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范玉光还鼓励周边群众调整种植结构,种植油菜、花生、芝麻等5000余亩,并对当地农民生产的油料高于市场价2毛钱进行收购,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接下来,我们还准备大力发展油料种植,以此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希望能够充分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石磨技术和资源,通过当下最流行的直播带货方式,带动我们村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平顶山蜻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玉光表示。(蔡长伟 王岚莹 陈亚飞/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