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收红包显医德 廉洁行医守初心——来自灵宝市中医院的感人故事

2022年08月19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灵宝市中医院下肢骨伤科住院的阴女士、姚女士分别收到一张住院预交款收据。他们瞬间明白,原来这是阴女士、姚女士之前硬塞给主治医生的一份“心意”,没想到又以这种方式“回到”自己的手中。

 阴女士在家不慎跌倒导致左膝关节疼痛,紧急到该院下肢骨伤科就诊,经拍片检查后诊断为左髌骨关节脱位,医生建议行微创手术治疗。术前阴女士的家属执意将500元现金红包强塞给建静医生,建静百般推脱无果。后为安抚患者家属情绪,他只好先“收下”红包,随后,将红包交给护士长张宁,委托她将红包内现金存入阴女士住院费用中。术后,建静医生和张宁护士长把住院预交款收据交到了阴女士手中。阴女士及家属激动不已,连声道谢。

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住院患者姚女士身上。她因左尺桡骨骨折住进下肢骨伤科病区,入院后,许君辉医生对其及时采取对症治疗,并制定了手术方案,术前姚女士送给许医生一个红包,许医生多次婉拒后姚女士仍执意要以此方式表达心意。为了打消她的顾虑,权宜之计下收下红包,将红包200元现金交给了护士长张宁,并由张宁给姚女士交付住院押金,术后许君辉医生将住院预交款收据交到了姚女士家属的手中。

“家属的心情我们能够理解,但是这钱坚决不能收。”主管医师许君辉医师与建静医师表示,将“红包”转存为患者的住院费,只是物归原主而已。

阴女士与姚女士得知医生“巧拒”红包后,感动不已。“这次在灵宝市中医院住院治疗,深切地感受到这里的医护人员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也有幸遇到了这样医德好、医技高的好医生”。姚女士动容说道。

“拒收红包不仅是制度约束,更是医生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在科室还有其他医生也遇到过这种事情,医护人员拒收红包不成功,都会以这种方式退还给患者,救死扶伤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只要病人和家属能充分信任和理解,康复出院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红包’!”这是下肢骨伤科医护人员常说的话。

灵宝市中医院一直要求医务人员自觉规范医疗服务的行为,遵守医德规范,捍卫医德尊严,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廉洁行医、依法执业的观念,始终恪守“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视病人如亲人,恪守职业道德,坚持从不收受患者红包,不接受吃请,以精湛的技术和高尚的医德在广大患者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受到患者及家属广泛好评。(夏喜梅/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