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大爱之心 践大德之行——记三门峡市中心医院院长张君平

2022年08月20日12:47

来源:大河网

2022年中国医师节前夕,张君平接受媒体采访

大河网讯  她,怀大爱之心,四十多年如一日,把无疆的大爱奉献给了医疗事业; 她,践大德之行,心系患者不怕苦累,时刻以救人为先。她,就是三门峡市中心医院院长张君平。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小就喜欢医学的张君平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就坚定地选择了临床医学专业。1983年,张君平从河南科技大学毕业被分配至洛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1986年,洛阳市区划调整,她被调至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儿科。当时,三门峡市中心医院的儿科处于初创阶段,五六名医生往往需要加班加点才能满足患儿的就诊需求。

  “对于儿科医生而言,除了要有责任心,更重要的是有耐心、恒心和爱心。”张君平说,面对繁杂冗重的工作,她没有丝毫懈怠,一心扑在工作上,以单位为家,不断学习钻研,磨炼医技,将解决患儿病痛作为提升自我的最大动力。

张君平帮助患儿康复 

  2002年,业务突出、工作出色的张君平担任儿科主任。为加强儿科建设,她坚持立破并举,率先成立新生儿科、儿童康复科、儿童保健科、儿科重症监护室等科室。最初的儿科从1个科室拓展到了3个,后来又发展到5个,从体制、机制等方面扩大了儿科的诊治范围,充实了人员力量。凭借着精湛的医疗技术,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儿科赢得了患儿及家属的广泛赞誉。

  2007年,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儿科成功救治陕州区辛店镇一名28周、最低体重700g的早产儿乐乐(化名),当时在业内引起轰动。张君平回忆说,乐乐早产后,呼吸关、感染关、黄疸关、喂养关……每一关都危机重重。张君平带领儿科团队克难攻坚,经过精心医治和喂养,乐乐的情况逐渐好转。“本来3个月就可以出院,孩子父母在外地打工,我们把孩子照看到9个月。”张君平说道,精心照顾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乐乐每年“六一”都会回来看望医院的“妈妈”们。

张君平在三门峡市儿童医院病房查房

  在张君平心目中,治病救人是医生第一要务,只要患者有需要,她就会竭力施救,不管再难再累,也要第一时间赶到患者身边。“秋冬季是儿童患病高发季,到卢氏、灵宝出诊是很正常的事,但看到患儿逐渐康复,喜悦之情便由心而生。”张君平表示。

  在做好业务同时,张君平注重加强管理。2012年,医院抢抓机遇,积极争取项目,在儿科基础上,整合优势资源,于2013年成立了三门峡市儿童医院,医疗水平和服务范围有了更大的提升。

张君平在三门峡市儿童医院病房询问患儿及家属病情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电子产品的普遍使用,儿科疾病谱发生了改变。这些年,儿童心理方面的疾病、自闭症儿童发生率逐年上升。2018年,已成为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常务副院长的张君平又率先在三门峡地区建立儿童心理行为中心,组建精干团队,开展精细运动、认知和儿童早期发展等训练,为患儿康复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服务,受到国家、省级部门的表扬。

时光荏苒,岁月流转,张君平经历了儿科从弱到强,儿童医院从无到有的成长历程。长年累月奋战在儿科临床第一线,她也以工作实绩获得无数荣誉,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优秀医师、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从一名儿科医生到如今三门峡市中心医院院长,从年少芳华到两鬓染霜,张君平始终牢记医者初心,肩负医者使命,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征途上辛勤耕耘,继续守护着百姓的平安与健康。(葛洋 汤剑燕/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