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燃青春 热血铸警魂——记安阳市公安局龙安分局马投涧派出所副所长刘金栋

2022年08月22日17: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跨境网络赌博平台投放广告190条,发展会员400余人,涉赌流水110余万元,非法获利22000余元。8月17日,安阳市公安局龙安分局马投涧派出所民警刘金栋通过精准研判,成功将这两名跨境赌博嫌疑人抓获。

2021年11月至今,刘金栋已先后抓获各类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44名,他用实际行动与工作成绩向群众证明了他立志成为新一代公安中流砥柱的坚定信念。

刘金栋,男,汉族,1996年出生,毕业于河南警察学院,201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10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安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安阳市公安局龙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学习锻炼,2021年11月至今任马投涧派出所副所长。

早在学生时代,刘金栋就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从校园到警营,蜕却一身青涩换着一抹藏蓝。参加工作后,随着自身的成长、生活的改变、身份的转换、实践的磨练,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已经深深镌刻在刘金栋的心里。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前沿阵地,也是与人民群众接触最广泛、联系最密切的纽带与桥梁。但基层工作头绪多、警力配置不足、工作环境艰苦却也是普遍存在的实际情况。本在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工作的他,偶然得知有机会下基层派出所锻炼,便立即向分局党委递上了申请书。“党员就应该冲在一线,我年轻不怕吃苦,有刑侦工作的心得和经验,懂得办案技巧,可以带到基层派出所更好地开展公安工作。”

由于基层派出所民警年龄普遍偏大,对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的手法和变化不甚了解,难以在短时间内对相关工作熟悉上手,刘金栋便只身一人挑起刑事案件侦办的大梁,也当起了大家的老师,他把侦办过的案件作为“教学案例”,将一些实用的技巧与同事们分享,面对大家的“讨教”,他总是毫不保留。

派出所警力有限,为了避免过多地耗费其他同志的时间与精力,抓捕嫌疑人时,他经常孤身一人前往嫌疑人住处进行蹲点守候。寒风刺骨的严冬、烈日当空的炎夏,为了不打草惊蛇,他常常一盯就是八九个小时,确定嫌疑人情况后,才通知派出所其他同志赶来增援。

但现实情况往往出人意料。2021年12月30日一早,刘金栋独自来到龙安区某小区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蹲守。通过房间里模糊的交谈声和连续多日以来跟踪研判,刘金栋推测房间里极有可能是该诈骗团伙的核心成员。考虑到一对多的危险性,他立即通知派出所警力前来增援,就在等待增援期间,嫌疑人住处的房门突然打开,走出一名男子。刘金栋不慌不忙地打开手机摄像功能,径直走上去表明身份并要求其配合调查。不明就里的嫌疑人虽有对抗思想,但被刘金栋凛然之气所震慑。最终,及时赶到的增援警力与刘金栋一起将一男一女两名嫌疑人带回单位继续调查。

苦苦追寻的主犯终于到案,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攻坚克难般的讯问工作。男性嫌疑人是诈骗团伙核心成员,且有犯罪前科,面对犯罪事实仍然负隅顽抗。“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将其拿下!”刘金栋暗暗下定决心,他顾不上连日的疲累,面对上万条聊天记录、流水般的交易记录,沉下心逐条分析研判,搜集一切客观证据并转化为自己讯问嫌疑人的有力武器。面对着刘金栋手中一沓又一沓的证据材料,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被击溃,终于在次日凌晨4时松口,对其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金栋,快去休息一会儿吧,这儿我盯着。”此时,刘金栋已经连续工作20个小时,疲惫写满了眉梢,同志都劝他不要仗着年轻而忽略了身体健康。但他明白,只有不顾一切地攻克嫌疑人,成功地打击犯罪,才对得起藏蓝色的公安青春。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刘金栋对公安工作有着当仁不让的激情与冲劲,他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生动诠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优秀青年民警。(朱亚南/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