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王东洋:退伍不褪色 警营续忠诚

2022年08月23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王东洋现任舞钢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六中队指导员。19年前,他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从戎装到警服,是他职业角色的一次转变。他说,虽然职业变了,制服颜色变了,但是这份责任与担当没有变,这份荣誉感和自豪感没有变。

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

作为一名进入警营的退伍兵,工作中的王东洋延续了部队良好的作风和较强的个人素质,上班两年便成了特巡警大队警务技能战术兼职教官。他不但学习业务知识、法律知识,还勤奋学习犯罪学、心理学等知识。

王东洋和同事出警中

为了提高授课水平,他常常与基层一线的民辅警沟通,有时候还随他们一起出警,了解他们的工作需求,并结合实际制定合理有效的训练计划。

在他的努力下,特巡警大队训练工作也逐步完成了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转变,这对全队的执法规范化和维护民辅警自身安全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打击犯罪  勇于担当

近日,舞钢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接到一名受害人刘先生报警称,自己在网上购买的治疗痛风的黄色药丸,收到药后发现为三无药品,疑似假药,于是来报案。接到报案后,特巡警大队对案件开展信息研判,并由王东洋牵头抽调精干警力对案件展开侦查。

王东洋工作中

根据掌握的线索,王东洋和战友们分析信息,层层抽丝剥茧,最终王东洋发现郝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锁定嫌疑人后,副大队长白鸿涛带领王东洋等精干力量立即奔赴湖北省武汉市对嫌疑人展开抓捕行动。

在当地警方的协助配合下,犯罪嫌疑人郝某被成功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郝某等2人已被刑事拘留。

侦查破案火眼金睛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他在一处不起眼的宾馆发现了进出人员的不正常行为,职业的敏感性让他谨慎地进行观察,发现该处有涉黄嫌疑。

“当时我就觉得进出的人可疑,似乎在防着什么。”王东洋当即向单位领导汇报,后联合治安大队民警展开信息研判、走访摸排等工作。

今年7月23日,王东洋和民警制定了详细抓捕方案,经过蹲点守候,乔装侦查、突击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几名“技师”进行收网,成功捣毁一处卖淫窝点,抓获8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经审讯,朱某某对组织、容留他人卖淫并从中抽取嫖资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王某某等6人对其卖淫嫖娼的违法行为作了如实供述。目前,已有2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王某某等6人已被依法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履职尽责 善于学习

队伍的稳定是公安各项业务工作开展的基础。王东洋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合理安排勤务,让大家有张有弛、最大限度做到工作、休息两相兼顾,而自己则经常默默义务替班、顶岗。

直到有一次看到他和爱人视频,大家才知道他不是在办案路上就是在单位值班住勤,都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也都更理解了他常说的那句话:公安工作的特殊,就在于别人团聚时为万家灯火带来安宁。

王东洋执勤中

同事眼中,他不仅仅是一个尽职尽责的指导员,还是一个自主学习能力超强的优质教官。面对新形势下对公安工作内容和技能新的要求,他把节假日休息时间都用来为自己“充电”,把办公室当成业余学习的教室,午休、下班后的时间也都成为其钻研法律业务知识的“自习时间”,他通过网络自学、向老民警请教学习、向专业书籍学习,确保通过学习,提升行业知识,强化能力水平。

一份人生,两份精彩。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王东洋退伍不褪色,十九年的从警生涯,几千次的闻警即动,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和利益放在心中,一次次临危不惧,一次次攻坚克难,与热血警营中的同事们,共同参与侦办了一批大案、要案、难案,惩治了违法犯罪,保护了人民群众,维护了社会安宁,用青春奏响了奉献的华章,用忠诚书写了从警的誓言。(蔡长伟 朱莉娜 李轶昂/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