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陈明:坚守一线21载,用心守护“平安路”

2022年08月23日15: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警21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公安基层一线,用忠诚、担当、奉献的品格擦亮警徽底色,先后获得首届“信阳市十大杰出青年交警”“光山县公安机关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光山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关中队中队长——陈明。

冲锋在前  当好队伍“排头兵”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身为中队长,陈明深知要想带好队伍,就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给大家看,领着大家干。

2022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点爆发,陈明主动向组织请缨,要求到防控一线执勤。“我是队长,又是党员,我先上!”

大广高速光山东站作为出入县城的交通要道,是城区疫情防控的“桥头堡”,防控任务尤为繁重。陈明带领中队民辅警日夜轮流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全面做好严守卡口、维护现场交通秩序工作,并根据卫生防疫和交通部门检测和登记情况,做好对健康码、行程码异常车辆和人员的劝返和车辆引导工作,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他认真研究城区交通违法犯罪规律特点,科学设置执勤点位,合理部署警力,紧紧围绕“人、车、物”等关键要素,在主要路口和重点部位设置临检点,和队友们一起战高温、斗酷暑,严查酒醉驾、涉牌涉证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

在他的带领下,其间该中队共查处酒驾40余起,醉驾20余起,超载500余起,超速140起,营造出严管严控交通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筑牢了城区道路交通的安全屏障。

文明执法  打造畅通“安全路”

 “漫步今日弦城,人们习惯用‘车让人、人守规’来评价这座城市的文明,用‘路畅通、车有序’来赞叹城市的便捷度,用‘幸福感、人情味’来度量生活舒适感”,这是一位群众目睹近年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带来的变化后,用赞美的文字写下的真情感悟。

2021年12月21日上午,陈明执勤时发现一名群众驾驶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他立即上前制止,但这名群众表现得很不配合。为彻底扭转群众的思想观念,陈明用规范的语言严厉告知其行为违法,并让他担任交通志愿者,亲身感受交通陋习带来的安全隐患和不良影响。

通过20多分钟的现场体验,这名群众深深体会到交通管理工作的不易,也意识到自身行为的错误,他诚恳地向陈明道歉:“刚才是我不对,谢谢您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今后我一定认真遵守交通法规,做一名文明守法的交通参与者”。

在陈明和队友的辛勤付出下,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城区交通秩序有了大幅的改善。群众纷纷赞叹,如今走在城区的道路上,安全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为民解忧   服务群众“零距离”

工作中,陈明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重点工作来抓,他带领全队民辅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积极热情服务,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8月12日8时57分许,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王女士求助电话,称其爷爷被蜜蜂蜇伤,有生命危险,急需送医救治。现车辆行驶在文殊乡去往县城的路上。担心到达县城后沿途灯控路口多,车流量大,耽误病情,请求交警给予帮助。

接到指挥中心电话后,陈明立即用对讲机指派就近的铁骑队出警,到达光辉学校门口等候,与王女士取得联系并迅速找到运送患者车辆,与之成功对接。

在陈明的协调指挥下,城区沿路交警执勤路口迅速开辟救援“绿色通道”,引导铁骑队员和王女士的车辆顺利通行,为护送受伤老人快速到达医院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因送医抢救及时,王女士爷爷最终转危为安。

凭着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满腔热情和高度责任感,陈明二十余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陈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顽强的作风,积极投身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朱美惠 徐玲/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