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打好抗旱“主动仗”确保秋粮丰收

2022年08月23日15:29

来源:大河网

农民在浇灌玉米

大河网讯 8月22日,高温炙烤着大地,在叶县仙台镇的高标准农田里,农民正利用卷盘式灌溉在浇灌玉米,白花花的水喷涌而出,浇灌着饥渴的土地。

“看着水哗啦啦地从深水井流进田里,我心里这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从早上到现在我已经浇了200多亩。”仙台镇西马庄村村民司志阳说。

叶县是农业大县,秋作物播种面积115万亩,其中82万亩为玉米,其余为花生、大豆等作物。近日气温高降雨量偏少,田间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叶县各部门积极行动,组织抗旱保秋。

当前正是玉米产量生长的关键时期,面对当前严峻旱情形势,叶县县委、县政府迅速召开全县抗旱保秋工作会议,要求涉农部门及各乡镇立即行动起来,发动群众,不等不靠,利用沟渠、机井、坑塘、河道等一切水利设施和有利条件,迅速掀起抗旱抢种保苗高潮。

同时,叶县启动《抗旱保秋工作应急预案》,传达全省抗旱视频会精神,分析研判旱情,并安排三个灌区管理所积极协调上游水库放水,着手开展抗旱工作。县水利局专门组织四支由专业技术专家参与的抗旱服务队,深入旱情较重地区乡镇推广抗旱节水技术,指导群众灌溉。并协调7座大中小型水库适时开闸放水,全力打好抗旱“主动仗”,确保秋粮丰收。

截至目前,全县每天投入抗旱机具2000多台次,机井1万多眼,出动1万余人次,累计抗旱浇地40多万亩。(蔡长伟 王俊鹏 王涵儒/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