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应浇尽浇 确保丰产丰收

2022年08月23日15:29

来源:大河网

村民用半自动喷灌机浇灌玉米

大河网讯 8月22日中午12点左右,郏县王集乡刘庄村村民卢亚锋和母亲李雪英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潜水泵、线缆以及水管等,来到了村北头的双庙河旁。准备约30分钟后,电闸一推,汩汩清泉流进了附近的玉米田内。

“现在河里水多,估计明天上午这个时候就可以浇完。”卢亚锋扛着铁锹,说话间就钻进了玉米地里。

王集乡属平原地区,双庙河、叶犟河自西北向东南穿境而过,北汝河自该乡南部流过,加上近几年郏县修建的两座橡胶坝,使得该乡地下水水位普遍抬升3米至5米。“去年秋季县里对机井淘洗过,出水很足,抽上一天一夜不成问题,我们这里灌溉条件方便着呢。”也在附近浇地的村民郝书顷说。

该乡副乡长胡志远介绍说,该乡现有耕地3.91万亩(1亩≈666.67平方米)。为应对连日来的旱情,该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抗旱保秋工作专班,联合供电、水利、农机部门对沿线6万多米的灌溉地埋线进行检修,对全乡1263眼机井进行排查,更换潜水泵200余台。

“一滴水就是一粒粮。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抗旱保秋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排查土壤墒情,确保农田水利设施正常运转,做到应浇尽浇、能浇尽浇,不误农时,全力夺取秋粮丰产丰收。”王集乡党委书记雷红亮说。(蔡长伟 张鸿雨/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