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政务服务向基层“末梢”延伸

2022年08月23日15: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办理就业创业登记证,还需要社区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现在,来一趟便民服务中心就一次全部办完,这样的办事效率真是高!”近日,家住浉河区湖东街道的胡先生提起到湖东街道党政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经历,赞不绝口,称“就近办”和“一站式”的办事方式不仅快捷而且省时、省事。

“现在办理就业创业登记证只需要本人拿着身份证到便民服务中心,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当即就可办理。剩下的所有手续都由我们工作人员来处理,证件办好后如果群众不方便来拿,我们还可以免费邮寄。”浉河区湖东街道党政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唐锦说,“目前,中心进驻部门有民政、医疗、人社、市场监管等5个,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95项。”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实现办事“少跑路”“就近办”,浉河区吹响了政务服务向基层“末梢”延伸的“冲锋号”。

在东双河镇党政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内,每天来办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自推进“乡村政务服务就近办”以来,东双河镇对中心政务大厅进行了改造提升,不管是办理民政、土地、城建等相关事项,还是缴纳水电费,凡是涉及群众的政务服务事项在大厅都能办理,实现了“应进尽进”;政务外网、医保专网、养老保险专网、公安专网等均已接入到大厅,实现了“应联尽联”,最大限度让办事群众跑最少的路、办最快的事。

据了解,浉河区以政务服务“重心下移、事权下放、服务下沉、便民利企”工作为重点,推动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户籍管理等领域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站)集中受理办理,积极探索让企业和群众“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更加好办易办的便民服务新模式。

同时,浉河区整合乡镇(街道)党政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资源,强力推进乡镇(街道)党政便民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进程,试点改革乡镇(街道)党政便民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作全部完成,并已经投入使用;其他乡镇(街道)党政便民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全区23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便民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全覆盖。

此外,浉河区简化办事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提升网上办理效率,按照“应进则进”的原则,强力推进下沉乡村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受理办理。试点乡镇(街道)东双河镇154项下沉乡村“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实体政务大厅集中受理办理,湖东街道等乡镇(街道)除公安部门事项在乡镇(街道)派出所政务大厅集中受理办理外,其他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做到“应进则进”;33项下沉村级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

而针对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浉河区发挥村(社区)网格员优势,上门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的“帮办代办”服务,让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即享政务服务,真正将“贴心服务”的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韩蕾 徐铭/文)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