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区行署路片区:“小院子”组团变身“大社区”

2022年08月23日16: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打通围墙阻隔、共享空间资源、组团引进物业……西工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将相邻的院落统一进行规划设计,并且拆除了原先的围墙,有效利用边角空地完善服务设施,实现了资源、空间的共建共享,形成各院连通新格局,“小院子”组团变身“大社区”。

前不久,西工区行署路13号院刚刚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新栽植的绿植和灌木,新铺设的柏油路面、健康步道,新改造的生态停车场,新加装的凉亭、座椅、充电桩等设施一应俱全,令整个小区焕然一新、秩序井然。不过,谈及这个老旧小区的最大变化,当属打通围墙,实现与周边小区互联互通。

西工区行署路社区居民樊建平谁:“原来这个院儿和院儿之间它是围墙相隔、互相不通,包括花园、包括我们的公用路径、公用设施不能共用,那么自从小区打通以后,行署路这块儿社区里面,这之间的群众都可以互通,包括我们的设施共享,感觉到生活方便的太多了。”

按照市委市政府今年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组团连片改造的部署要求,行署路13号院纳入西工区行署路片区统一实施改造提升。

西工区百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行署路片区东起王城大道快速路、西至涧河桥、北起凯旋路、南至九都路,包含25个老旧小区以及行署路上的农贸市场,涉及109栋住宅楼、近4500户群众。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18个小区改造,惠及群众11457人,剩余7个小区都将在2022年完成改造。 

在这方面,一路之隔的行署路2号、4号、8号小区已经率先蹚出了路子。这三个老旧小区始建于1966年,共有38个单位的2500余户约6500余名群众在此居住。去年以来,按照组团连片改造的思路,实施了道路提升、加装电梯、停车位、充电桩、雨污管网等改造。在此基础上,还统一组团引进物业公司,完成智慧安防系统搭建,实现监控设备、车辆行人识别系统、物业管理全覆盖。

同时,西工区还采取“资源兑换”的模式,由办事处将片区内背街小巷的道路清扫、绿化管养、小游园、公厕清洁等资源,在同等价格下打包交于承担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的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助推物业公司达到收支平衡。

西工区王城路街道行署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梅珂表示,以往我们小区院子小、楼栋少,很多专业的物业公司不愿意接手,经过我们老旧小区改造,我们打通了围墙、消除了阻隔,让“小院子”变成“大社区”,让辖区的公共资源得以共享,方便了群众出行,也切实改变了辖区院落的面貌。

按照西工区的改造计划,还将在这几个小区临近涧河的地方打通一个新大门,同步配置养老等社区服务用房,统一引入物业公司管理,并与现有的西工党建云平台、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等系统有机融合,打造“资源兑换、组团引入”的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新模式。(李斌)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