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张鹏:忠诚履行职责 筑牢监所安全防线

2022年08月23日1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退伍10年,他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参加工作7年,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就是来自拘留所的张鹏。自2015年9月加入公安队伍以来,他一直保持勤奋好学,踏实苦干,任劳任怨,始终发扬着部队的优良传统。他曾两次被舞钢市公安局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个人。

工作中的张鹏

自参加公安监管工作以来,他不断沉浸在理论学习与实践中,工作中偶尔遇到一些拿“吃不准”、“拿不定”的事情,他就去认真地查阅相关的条令条例或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对待公安监管工作从来不敢马马虎虎。他以人性化管理与军事化管理相结合管理被拘留人员,确保监所安全。他还根据上级要求的相关规定并结合所内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本所的《被拘留人员行为规范》,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去年11月份,拘留所日关押量最多时高达65人,人越多随之即来的事情也越多,病号也就越多,给监所安全管理带来了不少的负担与考验。

李某国因赌博被行政拘留10天,其身患高血压,入所后由于拘室内人过多,导致头晕,张鹏得知此事后赶紧联系医生为其量血压、测心率,后在医生的诊断和用药下,血压恢复正常,血糖也降下来了。

李某国和同拘室的常说:自己在家时经常忘记吃药,张警官人真是好,每天准时准点给我送水送药,还开玩笑地说自己家的孩子也没有这样对待过自己。

“只要把小事做好,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到萌芽状态才不会出大事”,这是张鹏常常给同事们讲的一句话。

今年春节前夕,周边临县突然暴发疫情,突如其来的消息给我们沉浸在欢度春节的喜悦心情上带来沉重打击。在这个关键时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防止疫情蔓延到本地,危及监所安全,上级本着监所防疫高于社会面防控的原则,要求拘留所暂停收拘工作,值班民警全部去支援看守所的工作。

张鹏在执勤中

当收到这个消息后张鹏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第一个站起来主动要求去支援看守所工作,得到领导的许可后,他只是简单给妻子叮嘱照顾好自己和孩子,然后就和同事们一起直奔看守所,执行封闭式管理,这一封闭就是一个月,而这已经是连续四年春节没和家人一起度过了。短短半年期间全国各地疫情接连爆发,舞钢虽一直保持着一方净土,可病毒确是无情地存在着。

7月11日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彻底打破了舞钢往日的繁华景象。第一次离病毒那么近,可他依然没有退缩,在所内做好自身的防护之外还严格登记每天来往人员的目的,记录体温的检测情况,查看核酸检测报告,检查健康码,行程码有无异常,对如所的人、车、物实施消杀,对需要晾晒的物品根据要求进行不少于48小时的晾晒,每天坚持对所内全面消毒,坚决防止疫情进入监所,切实筑牢了监所安全防线。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7年来,张鹏始终没有忘记从警时的初心和使命,在工作中他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兢兢业业;学习中他孜孜不倦、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生活中尊重领导、团结同事、关心他人;各项任务中他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冲锋在前,所长于莉常常称其为“老黄牛”。

当受到掌声和荣誉时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以实际行动和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茶余饭后他与同事们交流讨论工作时经常唠叨一句话就是:咱们的工作不忙也不累,只要多操点心就行了,作为一名公安监管民警虽不能有太大的作为,“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这不就是监管民警最大的作为吗?

一路走来,张鹏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耀眼的光环。但他以亲民、爱民、为民、利民的公仆情怀和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务实肯干的优良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着“保家卫国”“保一方平安”的军人和警察本色的执着。(蔡长伟 朱莉娜 李轶昂/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