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三评”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23日16: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我们牢固树立以企业满意为目标,以拓展和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成果为引领,创新实施部门评议、单位评选和月度评价‘三评’机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持之以恒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有力地助推了舞阳县企业高质量发展,赢得广大企业的一致好评。”8月22日,舞阳县委书记王彦民介绍。

据了解,截至7月底,舞阳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居全市第一;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1.3%,增速全市第一;全县20家重点工业企业实现税收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6倍。

为扎实开展人民满意单位评选活动,该县由县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开展“人民满意单位”评选活动,利用“云上舞阳”平台,对76个县直单位开展网上无记名投票评选,推送到1400余家市场经营单位广泛参与,共选出15家“人民满意单位”。

为创新服务载体,舞阳县人大常委会在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门设立人大代表助企联络站,确定每月20日为企业服务日,7月20日联络站设立首日,20余名驻站代与企业家和广大职工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收集意见建议16项,全部第一时间办结。

在做好职能部门工作评议方面,舞阳县由县纪委监委、县营商办牵头,采取“网络评议+”模式,每月对营商环境建设相关的49个职能部门(单位)和14个乡镇进行营商环境满意度评议,评出“五佳三差单位”,在行政服务大厅屏幕上滚动播出、公开曝光。每季度对评选结果进行汇总,对季度“五佳单位”进行通报表扬,每年度三次被评选为季度“五佳单位”的,对其负责人在评先表优中予以倾斜;对季度“三差单位”,第一次批评教育,第二次警示约谈,第三次问责处理。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3次评议活动,极大促进了职能部门、乡镇干部主动服务、解决问题、热心办事的积极性。

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项目建设不停歇,舞阳县主动与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对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邀请专家在线评审,先后帮助远东生物、金大地公司办理了项目安评、环评手续,为企业节省2个月的手续办理时间,有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为扎实开展包联单位月度评价,舞阳县专门制定印发《舞阳县2022年“万人助万企”工作考评细则》,突出督导考核“指挥棒”作用,每月对全县各包联单位开展督导评价,主要突出包联单位重视情况、首席服务官入企服务情况、解决问题情况、企业评价情况等。由县助企办牵头对81个包联单位进行实地督导,对各助企单位划分3个评比类别,对成效较好、企业满意度较高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表彰,对工作落实不力、问题久拖不办的,视情况采取警示约谈、督导问责方式进行处理。

为真实掌握助企成效,该县动真碰硬、严守纪律。在入企回访时实行首席服务官、助企联络单位、属地乡镇“三回避”机制,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听真话、谈真心、见真效,确保督导评价工作过程公正、划类准确、评价真实。今年3月份疫情防控静默期间,该县及时发放货运车辆通行证900余张,并在高速卡口开辟绿色通道,设立货运司机健康驿站,对来舞返舞司机实行“点对点”集中闭环管理,有效保障了重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截至7月底,舞阳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31.5%,地方税收收入9.9亿元,增长52.9%。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舞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不断的‘活水’,有力的助推建设‘工业强、农业强、文化强,城市美、农村美、生活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阳步伐。”舞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暑光说。(赵明奇 朱哲 陈帅鹏/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