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小事小情”指尖掌 “阳光村务”真敞亮

2022年08月23日2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村里‘大事小情’都能在手机‘阳光村务’平台上看,不明白还可随时咨询,我们在外务工也能随时了解参与,‘阳光村务’真敞亮!”近日,信阳市罗山县庙仙乡高庄村一位在外务工的村民在乡“阳光村务”平台上查询后并留言。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该乡从严规范“阳光村务”网络监督平台运行管理,严格做好阳光村务上线资料审核工作,有效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促进干部廉洁勤政、履职尽责,推进基层民主进程。

该乡对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三公开”内容深度融合,不断健全完善“阳光村务”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规范,明确公开重点、公开流程、公开时限。实行乡、村、职能部门“三方联审”制度,各村严格按照确定的公开事项,认真采集相关数据信息,经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查后,上报乡“阳光村务”办公室,乡“阳光村务”办公室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各村上报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核,审核无误后签字确认后再录入平台,切实保证数据精准,公开详实,动态鲜活。

该乡强化“阳光村务”的督导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村“阳光村务”平台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抽查,对公开不真实、不全面、不及时、不精准以及存在问题纠正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跟踪督导落实,对问题严重的实行“挂牌督办”,启动问责机制,切实增强压力传导,保证“阳光村务”监督平台高效运行。今年以来,已开展“阳光村务”监督检查7次,规范信息数据60余条,整改问题20余个,解答线上咨询26条,电话反馈诉求11条,办理民生实事7件。

 “‘阳光村务’平台有效运行,打通了政策宣传、民主议事的‘最后一公里’,充分保障了群众的民主权利,增强了干部的廉政勤政意识,激发了群众参与村级建设和村级事务的热情,形成了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促进了社会和谐。”该乡纪委负责人表示。(何铸)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