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石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个强化”抓好民生计量器具检查工作

2022年08月24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 平顶山市石龙区市场监管局围绕质量强区目标,以“能源计量、民生计量”为重点,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服务经济、促进发展为主题,全面履行职责,不断提升计量服务水平,为建设质量强区作出了新贡献。

强化自查自纠。协调市检测中心对南顾庄集贸市场、双汇连锁0978店、幸福超市等商家的计量器具进行检定,并向使用电子秤的经营者讲解电子秤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日常维护常识。本次集中免费检定共检测电子秤211台,收银秤24台,两项共合格135台,初次检定合格率为57.4%,调教之后复检合格率达到了为98.35 %,不合格的电子秤主要类型为:不是公斤秤,分度值不符,没有厂家信息和超差等问题。通过此次强制鉴定计量器具检定,“以检促改、以改促进”,进一步增强经营者计量法制意识,提升经营者计量保障水平,扩大诚信计量建设的参与度和知晓度。

强化覆盖范围。制定强制检定工作计划,涵盖城区集贸市场固定摊点衡器共135台;燃油加油机共24台;汽车衡共18台;眼镜配置用计量器具(含验光镜片、焦度计、验光机)共14台;医用三源(医用x射线辐射源、医用超声源)共2台。

强化培训指导。组织生产企业召开业务指导培训会,听取企业开展自查、整改等情况,向企业宣传解读安全防范计量器具相关法规、规程、规范,指导企业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台账等。

强化计量器具检定。协同计量技术机构共深入重点节能企业9次,就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对辖区内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强制检定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了14次;对民生强检计量器具管理情况的执法检查了15次;汽车衡、燃油加油机、出租汽车计价器、医用三源、眼镜配置用计量器具、城区主要集贸市场固定摊点结算用衡器六类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率均大幅度提高。

民生计量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下一步,石龙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民生计量器具检查工作力度,确保全区有一个安全稳定的计量消费环境。(田德雨)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