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实施植绿护绿行动 巩固森林城市成果

2022年08月24日18: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漯河市坚持植绿护绿同步推行,制度措施同步跟进,通过实行林长制,加强国土绿化,提升预防能力,统筹城乡推进,进一步巩固了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建成了天蓝水绿城美的森林漯河。

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国土绿化

按照“城市公园化、城郊森林化、廊道林荫化、农田林网化、乡村林果化、庭院花园化”要求,漯河市统筹推进城乡绿化,全市完成国省工程造林绿化8.4万亩,实施了沙澧河大二期、幸福渠水系绿化、湿地公园建设等项目,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完善平原农田防护林体系,为粮食稳产高产提供了绿色生态屏障;开展“四边一园一场院”国土绿化专项提升行动,推动乡村绿化美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国家森林乡村24个,省级森林乡村12个,助力乡村振兴;建立健全每年春冬季两次义务植树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大绿化格局。

持续加力,全面提升防控能力

加强监测预警,提升预防能力。精心布局,完善林业检测体系,在全市布设市县监测点100多个,通过建立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点,及时做到早预警、早防范、早防治。

加强绿色防控,推出“漯河经验”。该市创新性的提出了用“以益虫治害虫”的生物链防治虫害这种新型、绿色、环保的防治方法,推动河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由化学防治为主向生物防治为主的转变。几年来,为全市有效遏制美国白蛾等重大林木害虫的扩散蔓延。牵头组织漯河、许昌、驻马店、平顶山四地市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工作会议,成立联防联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相邻区域间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加强了防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形成了防治工作的合力。

积极探索,强化林业资源监管

以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为抓手,坚持“林联治、林全治、林共治、林长治”的工作思路,构建林业资源“全员、全域、全程、全时”网格化监管新格局。全市共设立各级林长1530人,通过夯实责任、健全制度、强化监管、全员发动,形成了“总林长+林长+网格员”、“林长+检察长”、“林长+公安局长”工作机制,做到了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同时进一步整合“河长、田长、林长”在管理工作上的权责。探索实施“三长合一”“一巡三查”工作机制,有效改变了“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只管护田”的局面。既增强了治理的整体性与协同性,又有效的减轻了人员、财政的负担和基层的压力。(吴战杰)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