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展风采 打造品质沙颍河大桥——中交一公局集团G106项目“青年文明号”创建纪实

2022年08月24日18: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交一公局集团G106项目(以下简称G106项目)“青年文明号”创建于2020年7月,现有职工42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职工33人,占比78.6%,是一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勇于挑战、求实创新的青年队伍。他们用行动兑现着承诺,用能力证明着自身的价值,发挥“自强奋进、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全力以赴、团结协作,克服一系列困难、攻克一道道难关,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攻坚克难,坚持不懈,大考面前青年显身手

水上作业施工向来都是建筑施工的重中之重,沙颍河大桥7#主墩为本项目的关键节点控制性工程,也是本项目的重点难点工程。为了使沙颍河大桥7#墩施工顺利进行,项目创建“青年文明号”,充分发挥青年工作积极性,利用HSW-1000手持式便携数字超声波测深仪进行桥址区河床断面扫测工作;及时确定航道深水环境围堰选型,采用CT型锁扣钢管桩围堰方案指导施工。

施工期间7#墩经历沙颍河三次泄洪致使水位上涨、钢管桩无法插打至设计标高、钢管桩锁口渗水严重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项目青年24小时轮流值守,白晚班交替施工,采用更换为DZ160型振动锤加水刀引孔,制定专项堵漏方案,使用堵漏王对缝隙进行封堵辅以沙袋压河床、黏土锯末混合料封堵锁口,聘请第三方检测监控机构实时对钢管桩水平位移、深层水平位移、竖向位移和五道内支撑的轴力进行检测等措施,保障深水墩身施工顺利完成。在深水墩施工过程中,项目青年发挥了冲锋作用。

岗位培训,打造平台,塑造一流青年才俊

G106项目“青年文明号”不断拓展学习室、阅览室、局域网等培训阵地,采取集中授课、个别指导、互动交流等培训形式,通过创建“青年之家”、“每周一课”鼓励青年员工“走出来”,通过举行专业知识竞赛、技能比武等形式,鼓励青年员工多学多问,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打造青年展示自我、促进沟通、丰富文化生活和相互交流的学习平台。优化育人环境,加强青年岗位培训,着眼于做好本职工作,学习专业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在这样“你追我赶”的氛围中,G106项目青年取得“四新”技术推广应用8项,“五小”成果2项。

以讲促学,活学活用,大讲堂助推青年成长

坚持开展青年员工大讲堂活动是G106项目“青年文明号”凝聚青年,团结青年的有效形式,通过筛选部分青年技术骨干作为青年员工大讲堂的导师团队,定期为青年员工授课,授课内容主要以项目工程为主线,大力宣贯施工、项目安全标准化建设等课题。不仅狠抓授课质量,同时对青年员工进行随堂考试,并对考试成绩优秀的青年进行奖励,促发青年员工学以致用。通过开展青年员工大讲堂活动,青年员工的理论知识水平明显提升,累计发表各类论文21篇、获得工法成果2项、申请专利6项、立项高新科研课题4项。

立足本职工作,奉献爱心,塑造良好企业形象

G106项目“青年文明号”始终把坚持培养青年员工的社会责任意识作为青年员工建设的重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项目积极引导青年员工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参加各种社会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7月,河南省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项目青年积极践行央企责任,迅速加入抢险救援队伍,做好项城暴雨防汛救灾工作。“保农田、保闸口”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G106项目始终把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以提倡职业文明为核心,强化管理、健全机制、明确目标,为确保青年员工快速熟悉业务,不断推进创建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迈进,打造了一支思想过硬、纪律严明、作风扎实的青年队伍,这支队伍也必将继续勇攀高峰,再创佳绩。(高凯晗 徐静/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