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党建+联盟”激活乡村活力

2022年08月25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陈书记,工地上马上要购买电路工料了。这批材料的质量,还得你去看看啊,符合要求不?”孙士林作为项目施工的负责人,邀请陈西国去把质量关。8月24日10点,孙士林到村部去“堵”陈西国,他要领着陈西国上工地。而村党支部书记陈西国正在领着村干部开会,研究村史馆的建设方案。


孙士林所说的工地,就是浉河区柳林乡马庄村为“粒粒香”茶叶有限公司建设的标准化厂房。在数年来的发展过程中,“粒粒香”茶叶有限公司因业务拓展,需要更加规范的加工厂房,公司便向村里提出了扩容的设想。陈西国带着一班子村干部认真研究了企业所需,在报请柳林乡同意以后,经过科学评估取得了建设手续。马庄村以村委会的名义租赁了群众的建设用地,为该公司建设了标准化茶叶加工房。

柳林乡马庄村党支部书记陈西国说:“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作用,积极扶持企业发展。在公司发出请求后,我们村经过民主程序,多方协调,流转了土地、建设了高标准规范化的厂房,租赁给茶企,让企业‘拎包入驻’,安心生产。这样做的好处,既能将租金用于集体经济的发展和扩容,又能服务辖区企业,让企业专心发展,不断壮大,还能让地块群众获得租金收益,持续增收。企业在做强做大的同时,不仅给附近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带动了周边乡镇茶产业的发展。”

2022年,浉河区柳林乡建立了由“粒粒香”茶叶有限公司、辖区内茶叶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主要产茶村组成的“党建+茶产业”联盟,不断提升全乡茶产业发展水平。据介绍,联盟以产业党组织为基础,以服务茶产业发展为重点,充分发挥其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同周边12000余户茶农发展购销业务,业务辐射柳林乡周边乡镇。

柳林乡党委书记乐星表示,“党建+茶产业”联盟通过产业党组织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实现了资源共济、信息共享,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了全乡茶产业资源、信息、技术、市场的互通共享,促进了柳林乡茶农增产、增收。

茶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浉河区以茶闻名,群众因茶而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成效,很多年轻人都愿意返乡创业,乡村的发展活力被充分激发。如今,到茶乡浉河区去“看山看水看蓝天,品红品绿品毛尖”,已经成为广大市民朋友们近郊游和周末游的首选。

就如何进一步利用好、挖掘好并发展好当地独特的文旅资源,柳林乡宣传委员邹欣岑表示:“下一步,柳林乡将牢牢把握‘交旅文创出彩’的新机遇,成立‘党建+文旅产业’联盟,坚持‘以红带绿、以绿促红、红绿结合’的发展思路,重点打造豆腐文化产业园、粒粒香精致茶产业、红二十五军穿越平汉铁路文化展示带等项目,持续推进‘红绿’融合,丰富乡村旅游新业态,逐步加强红色阵地建设、红色基地培育、绿色生态旅游项目以及特色文创产业发展,全面赋能乡村振兴。”(朱美惠 董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