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造船忙 产业兴 动力强

2022年08月25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焊接船体需要细心,同时还要注意自身安全,所以在做这份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时刻注意。”8月23日,在淮滨县造船产业集聚区内的工人说起在造船时所注意的事项。

淮滨县因水而生,应水而兴,一直以来造船产业都是该县传统的产业之一,从建国初期的木质造船发展到水泥造船然后又到今日的钢制散装货船,以及游艇、画舫等领域的拓展,该县历经了70多年的创新发展,已形成了独特的造船文化,目前在全省范围内也是造船业技术最先进的领跑者。

据悉,淮滨县造船产业集聚区内现已拥有船舶生产企业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家),拥有船艇研发企业1家,船艇旅游企业1家,游艇销售公司2家,造船专用工业气体企业3家,相关配套企业23家,带动相关就业1.2万余人,具有年造船舶500艘以上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20亿元以上,同时该集聚区还具备船舶设计、制造、交易,船用产品加工、销售和社会化服务功能,是河南省重点培育的20家特色装备制造园区之一,现成长为淮河流域最大的造船基地。

“我们的工人大多数都是淮滨本地的,所以在带动就业方面,我们造船产业集聚区具有很强的优势。”淮滨县造船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杨勇说,“造船行业是淮滨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发展势头迅猛,已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列为重点扶持的发展产业,而我们今年也已经创造高达21.5亿元的产量,造船订单量能排到2023年上半年,可谓是供不应求。”

因为该县所造船舶畅销于淮河、大运河、长江水系,所以也享有内河航运“十船三淮滨”的美誉。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该县也积极推进造船产业转型升级,立足游艇行业,高起点定位,建立了淮滨县金隆诺宝游艇孵化园,生产钢质、铝质、玻璃钢三种船型资质的游艇,目前主要销往西安、青岛、三亚、张家界等旅游景区,并开辟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家的钓鱼艇市场,促进产业不断进步。

在该县造船产业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为改变目前造船较为分散和传统的局面,该县还积极谋划了淮滨县内陆临港船艇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将该产业不断规范化、现代化、科技化。

“我们下一步将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在现有年产500艘以上钢制散装货船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产能和技术的再升级。争取创造出一个产能更大、效益更好、技术更新、影响更大的新型造船产业集聚区,为实现‘生态港城水景淮滨 美好生活看信阳’提供原动力。”该县造船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杨勇信心满满地表示。(朱美惠 章华阳/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