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大棚蔬菜撑起乡村振兴一片天

2022年08月25日18: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八月的固始,热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信阳市固始县秀水街道办事处无量寺社区内成片的蔬菜大棚显得格外耀眼。在千亩的蔬菜大棚里,群众户户收菜忙,一片丰收好景象……

“现在的日子想都不敢想,自从搞了大棚蔬菜,腰包鼓了,今年还买了小汽车,心里就像喝蜜一样!”8月25日,无量寺社区居民周文亮高兴地说。

无量寺社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社区,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农村面貌差、农民增收难一直困扰着当地的发展。

自开展乡村振兴以来,无量寺社区“两委”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立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着力打造“党建+产业”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将基层党建建在“产业”发展链上。

依托固始县垚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占地800余亩的豆角、辣椒、番茄等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与县国源、华联等大型商超开展合作,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实现“农超对接”,以此激活乡村振兴“发展动力”。

社区发展思路确定后,共产党员、退伍军人杨昆明主动请缨,利用在部队学习的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带领群众进行大棚蔬菜种植。

“刚开始,群众对种植蔬菜抱有怀疑态度,认为没有什么大作为。我就自己带头种植,大家看到成效后,纷纷加入到其中。” 杨昆明说道。

为把大棚蔬菜产业发展起来,杨昆明同志自购优良种籽发放给种植户,并将大棚蔬菜种植专业技术知识及自己在大棚蔬菜种植过程中的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群众,还自掏腰包购买无害化农药发放给群众,使全社区大棚蔬菜种植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高。2021年新增大棚蔬菜种植32户,新增45座大棚。今年由于市场行情好,雷庙组群众杨德国同志一座大棚一次产出1.6万元蔬菜,群众乐在心头,喜在眉梢。

“目前大棚蔬菜种植已经形成规模,向着绿色环保、多品种、高质量区域化方向发展,党支部将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带领群众守住这块阵地,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无量寺社区党支部书记杜泽江说道。

在发展大棚蔬菜种植过程中,无量寺社区党员先行先试,通过借鉴摸索,探索出种植与养殖有机结合的路子,生产出了多品种、高质量的有机绿色蔬菜,不但供应县域的农贸市场,又辐射周边县市的蔬菜供应,解决了1248人的就业问题和养殖场的粪污无害化处理问题,实现了多方共赢局面,社区群众生活水平也明显提高,精神面貌、社会风气、文化素养、邻里关系和睦等都有较大的改善。

目前,无量寺社区建有大棚1305个,大棚面积828亩,年产蔬菜7452吨,年产值2100万元,全社区仅大棚蔬菜一项户均收入达到2.15万元,人均收入达到4900元,个别菜农年收入可达50万元,大棚蔬菜三季产出,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人数达1248人。大棚蔬菜正为无量寺社区的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群众致富撑起了一片幸福天。(朱美惠 何婷 雷锐/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