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义务教育学校“民转公”蹄疾步稳

2022年08月25日18: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秋季开学在即,固始县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规模占比为3.7%,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年初设定占比5%的目标。”8月25日,固始县教体局民办教育股股长李云川在谈到义务教育学校“民转公”情况时说。

2022年春季学期,固始县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43所,在校生45945人(小学16099人,初中29846人),规模占比达25.35%。数字的变化是固始县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向公办学校转化成果的真实写照。

为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全县包校县处级领导、教体局班子成员深入各民办学校进行调研。通过宣讲政策,召开会议倾听举办者、教师、学生家长诉求,摸清各校情况,收集了详实的民办教育资料,厘清了固始县民办义务教育转变的思路。县发改委、财政局、教体局联合对民办学校学费、住宿费、服务性代收费进行了逐校检查。调研、检查情况汇总后,逐校分析研判,抓住重点,按照由易到难,逐步推进、稳慎有序的总基调,制定了《固始县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方案》。

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使用的在编公办教师分两年全部退出民办学校,每年比例为50%。县教体局对退出民办学校的公办教师逐人征求意见,采取双向选择、竞争上岗的方式充实到缺少教师的公办学校去。截至8月中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编公办教师554人,目前已有455人到公办学校任教,占比达82%,超计划完成了今年整改任务。

为实现到2022年全县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控制在5%以内,固始县采取转公、托管、政府购买学位、压减招生计划、民办学校提供免费学位等方式,因校制宜、一校一策,稳步推进,确保实现控比目标。

目前,县政府与多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签署托管协议书,转为优质公办学校。城区转为公办学位近19700个、乡镇转为公办学位11968个。此外,第十二小学新建校址项目、四中、元光小学、第九小学、实验小学扩建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增加公办学位6800个。七中、八中、九中扩招,增加学位近3000个。

“民办学校转公或委托政府管后,全部免去了学费、住宿费,极大地减轻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如固始县桃花坞中学转公后,每名学生每年少交8000元,该校每年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共约3300万元。”固始县教体局局长李泽光介绍道。(朱美惠 何婷 潘贤睿)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