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美好 纸上有乾坤 信阳非遗传承人用剪纸作品讴歌“美好生活”

2022年08月25日1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巧手持剪的高本功凝神静坐,刀口在纸张间熟练地游走。几番剪刻,花木、虫鸟、人物便跃然眼前,细致的纹饰,精妙的构思,令人称奇。

在信阳市平桥区肖店乡,高本功是出了名的“金剪刀”。他既是该乡中心校的一名美术老师,也是信阳市市级剪纸非遗传承人。这个暑假,他精心创作的“美好生活”系列剪纸作品刚刚完成。每幅作品主题各异:机关单位“拆墙透绿”,成为市民休闲游乐的“共享空间”;乡村繁花似锦,游人纷至;大棚里果蔬满枝,喜获丰收……生活中的所见所感,在高本功的作品中凝结、升华。

“城市更新,乡村发展,咱老百姓现在过的日子可不就是‘美好生活’吗!我新剪的这几幅作品,就是想记录当下城乡的点滴变化,讴歌生活的幸福美好。”高本功说,每幅作品定下主题后,具体选用哪些场景和元素,他都经过了反复的构思。只有来源于生活的剪纸作品,才能让人产生共鸣。而他的作品就来源于农村,来源于自己身边发生的新鲜事。

与剪纸结缘的多年来,高本功沉醉于此,几乎把自己全部的业余时间都献给了剪纸。初学时,他多是练习传统的民俗图案。近几年来,高本功不断推陈出新,改进风格,潜心创作出以农民丰收节、冬奥会、抗击疫情等为主题的系列作品,力求从不同侧面展现乡土风情和时代特色。

“剪纸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传承人,我希望既能保持传统文化的特色,又能与新时代接轨,让剪纸艺术焕发新的生机,走进大众视野。”高本功秉承着这般初心,不断续写着他的剪纸情缘。(朱美惠 何泽垚/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