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文明户”创评新实践 潢川用“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2022年08月26日0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星期四是‘文明超市’积分兑换日,家里的牙膏和洗洁精快用完了,正好今天用积分来兑换,不花一分钱就能在文明超市‘买’东西。”近日,前来兑换生活用品的群众高兴地说。每到周四的上午,信阳市潢川县付店镇的“文明超市”就十分热闹,各村的群众拿着积分卡兴高采烈地挑选着“商品”。

付店镇借助“三星文明户”创评活动,将农户在生活中的‘勤、善、美’转化为积分,农户季度积分累积到90分以上即可获评‘三星文明户’,所得积分可用来兑换生活用品。季度积分累积到70分以上,同样可以到文明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这不仅让积分变成老百姓看得到的实惠,也能激励他们在创评活动中努力争取。

文明超市柜台上摆着积分兑换登记表,上面记录着农户的兑换信息,便于季度结束时清算积分。此外,农户手中都留存着“付店镇文明超市积分卡”,积分卡是农户兑换商品的凭证,也是荣誉的象征,时刻激励着农户们崇德向善,提升素质。

“文明超市”积分让文明看得见,让群众得实惠,如何“挣”得积分呢?付店镇从干净整洁、孝老友善、勤劳致富三个方面开展“三星文明户”创评活动,每季度村(社区)评选一次。农户需先提交自评表,向村(社区)认领创建领导小组报备登记。然后,镇创建领导小组和评议小组对各村(社区)上报的“三星文明户”进行审定、征求意见、实地验收及公示。通过个人申请、村(社区)推荐、评议小组评定、公开公示等程序,确保“三星文明户”口碑好、立得住、可信任。

付店镇把“三星文明户”创建活动作为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深化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聚焦挖掘“勤、善、美”,强化激励引导,鼓励更多的农户争做文明人、争当文明户,以“小积分”推动“大文明”,用积分换取群众思想自觉,用奖品激励群众文明提升,进而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朱美惠 谢永玲 徐银璞/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