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闻“汛”而动  巡察守护百姓“安全感”

2022年08月26日11: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正值防汛的关键时期,有没有制定相应的工作预案?”“防汛储备物资存放在哪里?”“有没有设置防溺水宣传警示标识?”……

近日,在宝丰县大营镇上李庄水库,来自宝丰县委第四巡察村(社区)组的工作人员正在就该水库防汛度汛工作询问管理人员。上李庄水库位于大营镇上李庄村,地处净肠河上游,属小型水库。该水库始建于1958年,总库容289万立方米,坝顶高程285米,溢洪道底高程280.7米,下游河道安全泄量342立方米/秒,流域覆盖7.4平方公里,可灌溉耕地7000亩、养殖鱼类100亩。

自2022年7月13日开始,宝丰县委第四巡察村(社区)组对大营镇上李庄村、小李庄村、牛庄村党支部开展为期35天的巡察工作。本次巡察全面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村(社区)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为有效应对近期强降雨天气,确保被村域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委第四巡察村(社区)组在开展政治巡察的同时,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把防汛防溺水工作列为巡察监督重点,主动下沉防汛一线,对上李庄水库汛期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巡察组与该水库工作人员详细交流,查看了水库库容、泄洪道、水库闸门、防汛物资储备及防溺水宣传警示标志设置情况,分析研判是否存在防汛救灾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欠缺,防汛物资储备不足、安全隐患排查和水位监测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确保防汛防溺水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这个长竹竿是干什么用的?”巡察组工作人员指着水库边上靠着的五六米长的竹竿问道。

“可别小看这一根细细的竹竿,这可是防溺水的‘救生杆’,是我们为及时营救落水人员想到的‘土法子’。关键时刻,用这竹竿一勾一拉就能救人!”水库负责人一边介绍一边展示使用方法。

“防汛正当时,责任重如山。咱们这个水库一旦发生险情,将直接影响下游上李庄、牛庄、小李庄等11个行政村11250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一定要把平时的准备工作做扎实。我们在走访中也了解到群众对防汛、防溺水的认识还不够,仍然需要强化宣传警示教育。我们巡察组也会持续监督,共同筑牢防汛、防溺水双重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委第四巡察村(社区)组组长周红宾说。

“接下来我们会细化防汛预案,落实物资保障,加强监测预警,突出任务重点,克服侥幸心理,持续防范事故发生,扎实做好防汛防溺水工作。”上李庄水库负责人表示。(李晓阁)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