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田头 下地头 进村头 郏县农机人员齐力抗旱保秋粮

2022年08月26日14: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分头持续深入5个协作区,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上田头、下地头、进村头,全力以赴抗击旱情,保秋粮保民生。”8月25日早上,郏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世杰对连日参加抗旱服务的农机工作人员鼓劲说。

进入8月份以来,郏县境内天气晴热高温、持续少雨,针对当前严重旱情,县农机中心立足本职,强化措施,积极应对旱情,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抗旱救灾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全县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郏县农机中心工作人员在查看喷灌机械使用情况

郏县农机中心成立农机抗旱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郏县农机中心关于做好农机应急作业抓好秋粮生产的工作预案》,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县农机抗旱服务工作,并进行督促检查。协调农机销售企业迅速采购抗旱农机物资,做好抗旱应急装备储备,保证市场抗旱机具供应到位。积极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机购置补贴向农户、新型农业服务主体购置水泵、喷灌机械等抗旱设备倾斜,确保农户购买抗旱机具应补尽补,全面提升全县抗旱机具的保障能力。

郏县农机中心工作人员在田间地头指导抗旱

据该县农机中心副主任杨建民介绍,以各协作区为主组建5个“三秋”应急服务队,深入到农业生产一线,帮助和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确保抗旱机具以良好状态随时、充足地投入抗旱抢种生产。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农家场院、田间地头进行农机具巡回维修和农田作业指导,开展节水灌溉等新技术、新机具的示范推广应用,及时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农机安全宣传,保障抗旱农机安全生产。

截至目前,共指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种粮大户等22户,现场解决技术问题6个,已检修抗旱机具850多台(套),发放《农机修理防入误区》《做好拖拉机的秋季维护工作》《玉米中后期田间管理及抗旱夺丰收技术指导意见》《大豆病虫害防控技术》等宣传彩页1500多份。

“我们会严格按照省抗旱保秋工作会议要求,指导农机合作社和种粮大户,排查土壤墒情,确保应浇尽浇、能浇尽浇,不误农时,积极向群众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全力夺取秋粮丰产丰收。”刘世杰表示。(蔡长伟 于战胜 李军伟/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