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多措并举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2022年08月26日17: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提高教学质量,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信阳市平桥区积极探索、集思广益、多措并举,全区各学校探索出了较多操作性强、实效性好、符合学生发展的好方法,学生的睡眠、运动、实践时间普遍增加,家长更加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亲子关系也更加和谐。

提质增效,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

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平桥区积极健全完善学生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5个方面制度建设,深入落实“三减三增”工作任务:即减作业、增睡眠,减补习、增运动,减刷题、增实践,积极探索构建基于“减负”与“提质”并举的课堂教学教研机制。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提高学校教育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学校将国家课程标准分解细化到每堂课,精准化设置学习目标、学习路径,对接学生差异化、个性化学习需求。

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平桥区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校外培训问题,成立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暑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部署会,制定并下发了《平桥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实行常态化管理。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专项督查26次,校内办学行为规范检查5次,禁绝“无证无照”培训机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现象显著减少,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明显规范。

健全机制,广泛汇聚各方合力

平桥区由教育部门统筹,健全长效机制、深化部门联动、加强会商研判、优化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横向联动、高效互动的工作合力。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实施“一人一机构”包干责任制,整合“双减”工作专班人员、街道社区和专职网格员等力量资源,明确学科类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

形成网格化监管体系。通过“县区包乡镇、乡镇包社区、社区包小区、小区包楼长”四级包干制,将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纳入综合治理范围。

畅通获取线索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设立公布“双减”工作监督举报电话,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查执法,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隐形变异培训行为。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制作“双减”宣传片及系列短视频,播出假期公益广告,做好家庭教育指导,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双减”的意义和具体政策,积极宣传正确教育观念,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氛围。(朱美惠 王胜勇 姜宏明/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