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息县:干群齐心打好抗旱主动仗

2022年08月26日17: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上旬至8月中旬以来,信阳市息县高温少雨,降水量较同期减少近两成,造成土壤出现轻旱状态。据气象部门信息,息县近日依然没有有效降水,干旱将持续发展。

近期,在息县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办负责人陈之希的带领下,联合该县救灾股到孙庙乡、陈棚乡、曹黄林镇、关店乡等乡镇调研指导抗旱工作。工作组一行先后深入到陈棚乡张塘村、曹黄林镇凉亭村、孙庙乡胡庄村、关店乡白湾村等地,实地查看群众饮水保障、拦河堰蓄水、农作物受灾和抽水引水抗旱等情况,与乡镇、村委会负责人座谈,了解当前旱情和抗旱工作情况。

陈之希介绍,全县秋作物播种面积165.3 万亩,截至8月24日08时,全县受旱农作物64万亩,其中受灾 0.25 万亩(玉米0.1万亩,旱稻0.1亩),目前,全县128处供水站,水量充足、水质安全,工程运行正常。

据了解,息县应急管理局将切实发挥好统筹调度作用,加大组织人员、机械的工作力度,广泛动员发动群众,组织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抗旱灌溉自救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因灾损失。

息县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开展抗旱工作,“千方百计”把水送到田里,努力做到能浇尽浇,多浇一亩是一亩,确保全县受旱农作物全部灌溉到位。减轻旱灾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保障粮食安全和老百姓“粮袋子”。

同时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对各类机井、渠道、输水管道进行维修、开挖,形成合力,指导帮助农户,充分发挥水利灌溉工程作用,挖掘水源潜力。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协调、限时解决,确保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打赢抗旱保秋攻坚战。

“受灾地区要及时准确报灾。根据受灾情况,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核查受灾人口、农作物受灾面积,核算好直接经济损失台账。同时密切关注旱情动态,在满足受灾群众生活用水的前提下,及时采取饮水抢灌等措施,防止作物受灾面积继续扩大,最大力度降低灾害损失。通过放库水塘水、抽河水等措施积极开展农业抗旱工作,努力保障秋粮安全、农业丰收。”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全华说。(朱美惠 余江 李传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