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息县统战部:打好“三联”组合拳 优化营商环境见实效

2022年08月26日17: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信阳市息县工商联紧紧围绕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聚焦企业和基层痛点、堵点和难点,以主动服务民营经济为切入口,探索建立“公检法+工商联”三联工作机制,护航“两个健康”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建立县级商调体系。为充分发挥工商联所属商会组织优势,与息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多部门充分协商,制订《关于推进建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通知》、《息县法院、息县工商联关于发挥商会调解优势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建立息县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在谯楼街道商会、淮河街道商会、澺河街道筹建处商会等3个会员企业较多的商会,推广建立以“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平台的法律服务中心,为民营企业提供调解、仲裁等方面的法律援助。

多方参与共商共治。息县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以法治理念和法律服务推动基层商会参与社会协同治理,依托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县法院、检察院及公安局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定期邀请公安干警、检察官和法官到基层商会、民营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和风险防范培训,提升民营企业依法治企能力。7月8日,县法院、工商联、工信局等6部门共同召开息县保护中小投资者2022年第一次联席会议;7月10日,县工商联联合县检察院举行“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邀请十余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会,共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举措。

协调联动化解纠纷。息县工商联注重加强与公检法系统在民营经济纠纷化解工作中的协调配合。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民商事案件,公检法系统委托县商委会进行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依法予以司法确认;对涉及民营企业的重点案件,县商委会配合做好矛盾化解和服判息诉工作,引导当事人尊重服从并自觉履行公检法系统决定。6月29日,息县人民检察院就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经商委会积极协调,本着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维护优化营商环境的精神,最终商定对犯罪嫌疑人变更羁押强制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截至目前,息县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成功调解各类涉企纠纷13起,涉及协议金额286万元。(朱美惠 李梅 张新龙)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