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县:下足“绣花功夫” 提升服务效能

2022年08月26日17: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多亏了工作人员帮着列出申报所需的材料和手续清单,我们才能顺利地办下许可。这么高效的服务真值得点赞。”8月25日,在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办妥手续的一家企业办事员张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按照全流程、全覆盖的要求,安阳县用足“绣花功夫”,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等9大类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审批指导性流程图,再造审批流程,将办理时限控制在31个工作日以内,其中,社会投资一般住宅项目控制在21个工作日,小型仓储项目办理时限更短,控制在 4到5个工作日。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对于市场主体而言,不可缺少。我县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合理压缩审批时限,跑出了便民服务加速度。”在场的安阳县住建局局长米永建说。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考核结果近期公布,安阳县住建局牵头的“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在全省103个县中排名第一。

其实,让企业受益的不仅是工程审批改革。在精准分类、再造审批流程的同时,针对企业等待周期长、前期资金周转压力大等问题,安阳县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率先在全市开展分步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使项目动工提前了2个月至3个月,比省工改办要求的时间提前了1年以上。目前共有23个项目享受到政策红利。同时,对房屋建筑工程图纸审查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制定了实施意见,推行设计单位承诺制,由县政府财政部门负责审查费用,企业不再承担。这些措施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更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让审批工作更有“温度”。

致力于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安阳县全面优化验收流程,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实现“一口受理、限时办结”,将规划核实、档案验收、消防验收(备案)等事项纳入工程联合验收,房屋竣工备案文件与联合验收并行办理,实现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同时,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实现审批全程电子化、电子签章、电子证照等,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实行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竣工备案全链条电子证照,企业可直接在审批平台下载使用审批结果,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目前,已办理各类电子证照120余张。“接下来,我县将从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审服务效能、擦亮为民服务品牌等方面下功夫,以审批最简、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审批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营商环境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米永建表示。(薛小磊 郭要磊 李昌奇)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