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息县:用“好差评”评出服务新高度

2022年08月27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您好,事情办完了吗?请对我们的服务进行评价,谢谢!”8月26日,在信阳市息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办理完相关业务后,窗口工作人员请市民张勇在面前的评价器上对本次服务作出评价。

“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挺好的,政策解释得也清楚,很快就给我办好了,所以我对他们的服务非常满意。”张勇说。

这是息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推行“好差评”制度的一个缩影。为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好差评”的监督和激励作用,该县政务服务推出“一事一评”“一次一评”,“不满意”“非常不满意”即为差评,差评将“件件有整改、有反馈”。从完善制度保障、强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着手,推进“好差评”工作再上新台阶,用“好差评”架起政民互动的“连心桥”,政务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好差评’制度的正向激励作用,将群众的评价转化为政务服务人员持续改进工作的动力,形成政务服务评价、反馈、整改、监督的良性循环管理,推动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息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耿建说。

扎牢制度“笼子”。规范的政务服务离不开良好制度的约束,为全面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接受社会监督,有针对性地改进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该县制定了《息县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息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效能评价办法》等工作制度,为做好“好差评”工作,提高群众、企业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搭稳体系“框架”。强化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好差评”管理体系,线下政务服务大厅和2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窗口,均放置了升级版平板评价器、张贴各部门专属的评价二维码;线上通过政务服务平台、12345热线电话、豫事办APP等开展“好差评”工作,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确保实现“一事一评 一次一评”。建成由评价、反馈、整改、监督等环节组成的闭环评价体系。

做好宣传“文章”。多措并举加大“好差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群众及时评价。通过在政务服务大厅内摆放宣传板、发放宣传册、播放宣传片及在微信公众号上大力宣传政务服务“好差评”,使企业、群众深入了解、主动使用“好差评”,上半年已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同时,安排专人对大厅的办事群众进行引导评价,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对“好差评”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公开政务服务评价信息。每月将政务服务情况、评价结果及整改情况,通过县和乡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对造成不良影响的案例,先进行内部通报,必要时媒体曝光,推动形成愿评、敢评、评了管用的社会共识。

找准整改“良方”。进一步完善差评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机制,各政务服务部门在收到差评后,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由业务办理单位第一时间启动程序,安排专人回访核实。对情况清楚、诉求合理的问题,立行立改;对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对缺乏法定依据的,做好解释说明。核实为误评或恶意差评的,评价结果不予采纳。确保差评价件有整改、有反馈、有记录,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达到100%。

“把企业和群众的评价转化为持续改进工作的动力,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挖掘差评整改深度,依据评价数据分析研判纳税人合理诉求,用好评价结果。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生机盎然的政务营商环境。”息县县委书记汪明君说。(余江)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