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清集镇:抗旱保秋志愿帮扶队送来灌溉“及时水”

2022年08月27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6日一大早,太康县清集镇清集村抗旱保秋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赵高超、李明玉等人来到村民赵长虹的田间,摆放好浇灌带,打开抗旱机电井的电源开关,清凉的井水经浇灌带流入农田中。

 “多亏了俺村的志愿服务队,我家的玉米才没有受旱。”赵长虹说。今年70多岁的赵长虹家里有10多亩耕地,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务工,家里缺少劳动力。自今年7月以来,太康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全县发生了大范围、不同程度的干旱。受高温天气影响,清集镇8.9万亩农田遭遇严重旱情。

太康县清集镇党委政府迅速启动抗旱防御应急响应,动员广大群众克服“看天等雨”思想,充分利用河流、沟渠、坑塘等现有水源,第一时间开展抗旱保秋和生产自救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旱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同时,清集镇政府还从水利、农业等部门抽调技术人员,成立抗旱保秋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分区域、分作物指导农民进行抗旱救灾。

据了解,为确保应浇尽浇,该镇还对困难群众和缺少劳动力家庭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帮扶台账,各村成立15人以上的抗旱保秋志愿帮扶队,为困难群众和缺少劳动力家庭提供农田灌溉服务。赵长虹是抗旱保秋志愿帮扶队帮扶的一个对象。

面对旱情,该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抗旱救灾,引水、浇灌,为群众解忧,促秋粮丰收。由于各项抗旱措施落实有力,全镇抗旱保秋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投入人力1500余人次,调集各类抗旱设备100余台,维护提灌站1处、机井50眼,灌溉秋作物8万余亩。(苗海波 王亚帆 王浩)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