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市场开放度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2022年08月29日14:29

来源:安阳日报

  壮大“三外”市场主体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我市市场开放度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安阳日报记者 李 慧

  市场开放度是评价一个地区营商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8月23日,记者从营商环境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获悉,2021年我市这项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秀彦介绍,近年,我市大力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围绕培育壮大外贸、外资、外经“三外”市场主体,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增强我市外向型经济综合竞争力。今年,市商务局负责的市场开放度指标得分78.85分,在全省排名第六,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相比2020年63.95分提高了14.9分,在全省排名提升了5个位次。

  政策引领,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我市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制度型开放战略实施,制定出台了《安阳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的若干措施》,修订完善了《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围绕主导产业、重点培育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开展招商活动。

  精准发力,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招商引资、扩大开放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项目引进和建设是战危机、促开放、保增长的关键一招。市商务局突出做到“三个抓好”。一是抓好“三个一批”项目签约。目前,我市共参加5期全省“三个一批”活动,累计签约项目108个,投资总额962.7亿元,签约项目数量、质量均居全省第一方阵。二是抓好战略投资引进。2021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41个,投资总额3803.58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45个,投资总额2434.23亿元。成功引进了中科曙光、超威电池、东旭光电、中粮面业、安井食品等高端装备、电子信息、食品产业项目。三是抓好重大招商活动举办。我市组织举办了“安阳招商大会”、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项目签约活动和“融入京津冀”招商推介大会等招商活动。今年6月,创新举办了“投资安阳云洽谈”线上招商活动,共邀商120人,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319.2亿元。

  高效服务,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202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26.7%,增速居全省第十位。2021年,全市服务贸易额增长60.2%,增速居全省第一位。今年上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28亿元,实现目标任务“双过半”,其中出口增长46.7%,增速居全省第七位。在政策资金扶持方面,去年以来,累计为全市中小微外贸企业发放“外贸贷”贷款1.5亿元,为外贸企业申请扶持资金2450余万元。在外向型经济平台建设方面,成功申建万庄物流公用型保税仓库;万庄物流、象道物流铁路专用线相继通车,打通了我市大宗商品东向出海通道,开展了从白俄罗斯进口钾肥、向印度出口尿素等大宗商品交易,实现了货物运输“公转铁”的跨越式发展;成功创建林州市红旗渠经开区新型材料、北关区纺织服装两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021年,我市成功获批“十四五”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

  强增量优存量,提升吸收外资水平。2021年,全市新设立外资企业14家,同比增长367%,实际吸收外资6.2亿美元,增长6%,增幅居全省第五位。今年上半年,全市新设外资企业11家,实际吸收外资3.46亿美元,完成目标的54.2%,同比增长7.7%;其中,部口径外资1924.98万美元,总量居全省第七位,目标完成居全省第五位。在做大存量方面,持续开展外资企业大走访活动,对重点外资企业实行台账管理、分包服务,增强企业信心,促进增资扩股。在扩大增量方面,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紧盯世界五百强、跨国公司、龙头企业,加大项目谋划和跟踪洽谈,成功引进了美国当纳利集团在滑县投资8000万美元设立当纳利(河南)印包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香港中粮面业在汤阴县投资13亿元建设面制品加工基地等一批高质量外资项目。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不断提升我市市场开放度,为助力我市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目标任务贡献更多商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秀彦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