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农家书屋变身孩子“暑期乐园”

2022年08月30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2日,在信阳市息县岗李店乡刘围孜村农家书屋,众多留守儿童在大学生志愿者的指导下,第一次使用毛笔写字,志愿者们耐心地教孩子们如何使用毛笔,提醒写字的姿势,在一笔一画中激发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在教授书法的同时,志愿者还对现场孩子们感兴趣的科学知识进行解答,引导他们保持对科学探索的好奇心。

“每到寒暑假,我都喜欢来这里写作业、看书、参加活动,比在家看电视有趣多了。”小学四年级学生刘育洋说。

该县团委负责人介绍,团县委为配合此项活动,在暑期开展搭建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向全县返乡青年大学生发出“向基层报道”实践活动。为丰富农村未成年人暑期文化生活,拓展“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行动内容,融合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农家书屋建设,深化“童心向党”“学雷锋我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息县大力开展“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暑期特别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在农家书屋开展书法、音乐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孩子们学习的乐趣,提升自身的学习、认知能力,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的假期,大学生在奉献中激扬青春,孩子们在快乐中求知成长。

据介绍,暑假天热日长,农村留守孩子们多是在家里面玩手机、看电视,既容易沉湎其中造成性格问题,长期看手机电视又伤害孩子眼睛。减少暑假期间的安全隐患,该县为解决本村留守儿童暑期托管难问题,开办了暑期托管班,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与村里党员干部一起,为孩子们辅导暑假作业,进行普通话和英语的兴趣教学,开展防溺水、防电信诈骗等各种暑期安全教育,让孩子们寓教于乐,更加充实。

“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祖国的未来。深入开展‘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暑期特别行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力量,联合高校大学生及社会志愿团体,利用各村农家书屋这个平台为更多乡村孩子赋能,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帮助农村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的浓厚氛围。”息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崴说。

近年来,息县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为农村思想文化主阵地的作用,将农家书屋建到百姓家门口,让文明新风“吹入”千家万户。农家书屋阵地建设,不仅有效解决了群众读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书屋也成了村民、孩子、游客,特别是学生们的理想阅读场所。(朱美惠 余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