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我的家乡石板岩会更红更火”

2022年08月30日11:08

来源:安阳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的家乡石板岩会更红更火”

  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通讯员 冯 琛

  “峡谷写生、农家大烩菜、山地滑翔、红旗渠、甲骨文……这些都在《正大综艺》节目中生动地展现出来,让我感受到家乡旅游的魅力。我相信,我的家乡石板岩会更红更火!”8月29日,林州市太行山写生产业协会会长杨凯对记者说。

  8月28日晚,央视《正大综艺》栏目播出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石板岩镇的特色旅游专题节目,引起了广泛关注。杨凯说:“对于节目的播出,我们太行山写生产业协会提前通知了各家农家乐、民宿店。大家收到通知后,早早地坐到电视机前等着看节目。我记下了节目里这样一段精彩的话:‘苍山碧水做笔,断崖绝壁为纸,一幅青山绿水长卷在眼前徐徐展开,让人不禁感叹八百里太行的奇绝壮丽。’”

  杨凯是土生土长的石板岩镇人,也是石板岩镇写生经济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

  (记者 刘剑昆 摄)

  近年,林州市充分发挥有山、有水、有精神的优势,大力发展培训、研学、写生产业,打造石板岩镇“中国画谷”写生品牌,目标是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写生基地。

  石板岩镇山水风光秀丽,太行山郁郁葱葱,露水河泉水潺潺,是纯天然的写生教室。该镇的房前屋后、山前溪旁,随处可见拿着画笔、端着水彩盘、在画板上泼墨创作的师生。

  临近中午,在石板岩镇“中国画谷”二号基地的餐厅里,美味可口的饭菜摆上餐桌,结束半天写生课程的学子们坐到餐桌前美美地吃上一顿。作为今年刚投入运营的重点写生项目,“中国画谷”二号基地将与正在紧张建设的一号基地、三号基地共同构筑起“中国画谷”的框架,助推石板岩镇写生产业再上新台阶。随着写生服务接待能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院校将写生目的地定在石板岩镇。

  平顶山市一个画院的带队老师卞兵华说:“我们已经连续9年来太行大峡谷‘画家村’写生了。这里的住宿、餐饮条件非常好。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舒适的基础配套给所有学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每年带队来这里,对这里的风土人情非常向往。昨晚,石板岩镇又登上了央视《正大综艺》,彰显了地方旅游特色和魅力。明年,我还会带着学生来太行大峡谷写生。”

  “我是第一次来这里写生,觉得这儿景色挺壮观的,山里面也挺安静的,没有人打扰,画画很有氛围。农家小院里的那些阿姨挺热情的。这次来写生,我的收获很大。”外地写生学生李紫桦说。

  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石板岩镇吸引着大批师生、游客前来采风和观光,带动当地写生、民宿等产业快速发展。“中国画谷”的品牌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

  (记者 刘剑昆 摄)

  近年,石板岩镇写生产业以太行山写生产业协会为支撑,通过资源整合,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潜能。目前,协会141家写生基地共有客房3883间,单次总体接待量达到1.45万人。中央美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83家艺术院校在石板岩镇挂牌成立写生创作基地。2020年至今,该镇年接待绘画、摄影、采风等各类人员130余万人次,直接经济效益超3亿元。以写生为主导的立体式文旅产业新业态已成为助推石板岩镇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杨凯告诉记者:“今年石板岩镇的写生从7月3日开始。截至目前,已接待学生约21万人次,收入1200余万元。预计今年写生接待会持续到国庆节后。我们将借助《正大综艺》的宣传之力,同心协力,进一步优化服务,延伸乡村振兴的产业链条,叫响‘中国画谷’品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