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财政局:千方百计做好社保民生资金保障工作

2022年08月30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让人民生活幸福安全是“国之大者”。信阳市淮滨财政局切实加强社保资金管理,完善“一卡通”发放和资金直达机制,统筹推进社保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今年以来,淮滨县已发放困难群众生活补助资金0.95亿元,保障城乡低保、特困求助、流浪乞讨、孤儿等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落实机关事业、城乡居民养老金2.83亿元,保障了全县大局的和谐稳定。

优化资金支付流程。该局扎实做好社保资金基础工作,从指标文件接收、资金分配、指标下达、计划批复、支出清算等环节责任到人,形成预算执行全过程闭环管理,细化社保资金直达台账,做到底数清、政策明,提高工作效率。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定期与相关部门会商社保资金工作,对于纳入直达资金系统的惠企利民项目,严格按上级要求,及时分配和拨付资金。加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支付进度,指导成员单位,做好基础数据统计和信息收集,提升支付成功率。截至目前,全县通过“一卡通”发放补贴资金3.66亿元,惠及群众112.68万人次,社保卡发放占比99.82%,发放成功率100%。

加强监管完善机制。加强对基金运行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的监管力度,把监督贯穿于社保基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认真开展社保领域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制定措施,建立台账,整改到位,确保社保资金安全运行。

健全资金通报制度。该局按照省财政厅要求,对纳入社保资金预算执行通报和约谈机制的项目,列出支付时间、支付进度、资金量等要求,向县政府汇报,县政府指示要做好统筹协调,按序时进度支付,建立通报督导机制,发挥社保资金“安全网”、“稳定器”作用。(符浩)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