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昔日臭水沟巧变休闲游园

2022年08月30日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多亏街道、社区处处为我们群众着想,让这个臭水沟变成小游园,往后我们可以在这打牌、叙闲话了……”8月29日,站在信阳市淮滨县桂花街道新村社区“旧庙”遗址正在建设的小游园旁,居民老李乐开了花。

此前,因该地地势低洼,只要下雨西侧水都会聚集在此,久而久之形成了一个100多米的排水渠,夏季来临,渠内蚊蝇成群、臭水横流,群众一说起这个排水沟就直“摇头”。

淮滨县桂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文涛介绍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新村社区借人居环境工作契机,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下决心改变这一现状,真正实现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除了新村社区,桂花街道的毛庄社区因靠近淮河,居民家中废弃“老鹰船”较多,该社区用一定的现金补偿上门收购渔船,外观统一刷漆、喷绘,内部装填沙土种植花草,将废弃船装扮成一艘艘“景观船”。

此外,新村社区动员本土乡贤、在外成功人士捐助资金,发动社区干部、公益性岗位,无偿建设小游园,积极动员群众栽种桂花、紫叶李、女贞等绿植,铺设草坪,收集废弃砖瓦铺贴走廊,利用石磙、石碾、磨盘打造休闲设施……

自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桂花街道充分运用“挖、埋、拆、治、绿、管”六字工作法,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六乱”,开展“六清”,以清单化管理、常态化整治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开展。

在各项整治提升中,该街道“小游园”建设工作尤为突出,获居民一致好评。他们将“小”游园当做“大”工程实施,力求做到因地制宜、小中见大。以社区人文底蕴为内涵,多方征求群众意见,召开群众座谈会,收集群众建议,充分融入民情民意,设计游园实施方案和图纸。

在推进小游园的过程中,桂花街道按照规划先行理念,组织社区两委干部深入调查研究社区内类似荒宅、荒地、臭水塘数量及分布,对社区游园建设进行初步谋划。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分赴居民家庭,征求游园建设的意见。

“一系列超前谋划的动作完成后,我们通过‘四议两公开’方式,确定经验丰富、有资质的建设队伍对荒宅、荒地、水沟进行高标准的建设。同时动员施工现场居住的党员对工程进行监督,确保游园建设质量。并根据各社区游园建设工程量大小,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向游园建设进行奖补。且号召社区内知名人士、企业家对游园建设进行捐赠。”桂花街道党工委书记丁焕红介绍,“通过近期不断的努力,现在我们辖区的小游园成为群众的休闲胜地,人民的幸福感指数爆棚。”(朱美惠 符浩/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