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手触碰殷商历史 用双眼领略古城风光丨央视《正大综艺》安阳特辑节目播出引热议

2022年08月31日10:31

来源:安阳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用双手触碰殷商历史 用双眼领略古城风光

  央视《正大综艺》安阳特辑节目播出引热议

  安阳日报记者 张 璐

  8月28日18时,央视《正大综艺》推出的安阳特辑节目准时和观众见面。本期节目打卡我们家门口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林州市石板岩镇,并带领大家共同探索3000多年前神秘文字甲骨文的奥秘。节目的播出受到我市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对节目赞不绝口。

  市第一中学教师楚明权观看节目后说:“看完央视《正大综艺》安阳特辑节目,令我感受颇深。安阳不仅有秀美奇绝的太行山水、美味佳肴,也有闻名中外的殷墟甲骨文。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是中国汉字文化的圣地。汉字的发展流变一脉相承,每一个汉字其实就是一部文化史,蕴含着丰富的中国文化密码。因此,学习、研究和传承甲骨文文化,是我作为一名语文教师的文化责任与教学担当。”

  “本期《正大综艺》让我再一次了解了林州大锅菜、滑翔运动、‘人工天河’红旗渠和甲骨文,可以说是一次很好的文化学习和熏陶。”东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周怡说。当天18时,她准时坐到电视机前观看节目。周怡表示,看完节目后,她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节目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甲骨文文化。“甲骨文历久弥新、穿越时空,将殷商文化延续至今。甲骨文隐藏着悠久的历史信息,它不仅是汉字的鼻祖,是现存最早、最珍贵的历史文物,而且它留下的文明足迹让大家感受到中国源远流长的灿烂文明史和早期的国家与人文社会传承的形态,是独特而可贵的第一手史料。甲骨文的影响是深刻的、深远的。看了节目,我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同时,我会把安阳的厚重文化潜移默化地带到日常学习和工作中,更好地传承殷商文化。”

  “这次的节目做得非常吸引人,展现了山水安阳和文化安阳的特色。甲骨文是安阳最具特色的文化符号。作为中国文字博物馆的一名工作人员,我要在工作中不断发掘安阳的文字、文化优势,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弘扬甲骨文等古文字文化的责任,活化利用甲骨文,传承中华基因。”中国文字博物馆工作人员杨焱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