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义马:巡察让社区集体公章使用严起来

2022年08月31日1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经巡察组同志提醒,我们迅速召开社区‘两委’和监督委员会专题会,健全了公章管理制度,彻底解决了我们河口社区公章管理使用存在的严重问题。”8月26日,义马市东区街道河口社区书记李建伟在社区巡察立行立改推进会上简要汇报了整改情况。

义马市第一巡察组深入河口社区走访谈话

事情还要从义马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河口社区那天说起。经谈话了解到,自2021年1月社区“两委”换届以来,该社区监委会公章一直由社区副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会计张雪保管,压根没有移交到新当选的社区监委会主任手里。

巡察组决定深入监委会主任张建武家中了解情况。谈话走访中,社区监委会主任还觉得挺“委屈”:“公章不就姓‘公’吗,章在社区副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会计那里,便于报账、节省报账时间,能有啥问题?”原来,正是这样的错误认识致使河口社区的公章管理一直处于“高风险”状态。

针对这一问题,第一巡察组及时下达公章管理使用混乱立行立改通知书,并向东区街道纪委反馈情况,约谈社区书记、社区副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会计、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等人,讲明公章存在的风险和规范管理使用规定,告知他们:这么做虽然省去了繁琐的程序、节约了报账时间,但是却违反了社区监督委员会有关规定,社区监委会失去了监督社区“两委”的重要作用,无形中损害了群众的利益。

在巡察组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社区监督委员会公章进行了移交

“今后我们一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使用公章,自觉接受监委会监督。”河口社区副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会计张雪表示。随后,在巡察组的见证下,张雪将社区监督委员会公章移交到了社区监委会主任张建武的手中。监委会主任接过了沉甸甸的责任后,表示今后一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得起老百姓对自己和监委会的信任。看到他们顺利地完成交接任务,巡察组成员也会心地笑了。

“监委会对居务的监督是提升现代化乡村治理能力的基础和前提,行使监督权是监督委员会的重要使命,寄托了广大居民的信任,容不得丝毫懈怠。”义马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强表示。(宋健 冯华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