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扫码必验”筑牢疫情防线

2022年08月31日17:26

来源:大河网

执法人员检查场所码扫码情况

大河网讯 8月29日,平顶山市湛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多路执法,到各大商超、集贸市场、沿街门店,逐户检查进店人员场所码扫码情况。

为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数智防疫”和群防群控优势,湛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扫码必验,验码必严”的原则,高效推动全区市场主体“场所码”科学使用,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线上+线下”双保险。线上强化宣传引导,每天通过官微、公众号,定时发布“场所码”扫码要求,并及时转发到辖区各村(社区)居民微信群内,普及楼堂馆所“凡进必扫、凡扫必验”要求,让广大居民正确认识应用扫“场所码”的必要性。线下实行网格化管理,执法人员逐户走访,要求商户加强提醒与监督,做点人进店人员提醒到位、扫码到位、全部查验。对场所码扫描率较低的经营者进行现场指导,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实现“场所码”扫码不漏一人。

“监管+巡查”齐发力。开展专项行动,由执法人员常态化开展错时巡查,对辖区餐饮、超市和药店等各类重点场所、经营场所设置“场所码”和扫码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场所码”张贴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贴码不扫码、扫码不验码”等情况。针对个别经营者“场所码”使用不规范、未落实专人管理登记等问题,进行提醒、劝告,对多次违反或拒不配合者,依规进行行政处罚及停业整顿。由区纪委监委、督查局联合成立巡查组,对辖区“场所码”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不定点突击式抽查,以巡查结果衡量执法成效,对执法人员进行奖惩。

截至目前,湛河区已对35家未严格落实扫码进店的各经营单位采取停业3-7日的整顿行政处罚措施,达到了关停一批、震慑一片的目的。(蔡长伟 刘佳俊/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